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在捞钱快感中越陷越深 文山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杨传辉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1-09-07 10:19

  “收了第一笔钱以后,如果不收第二笔,他们就会揭发我,收钱和担忧把我夹在中间骑虎难下。”杨传辉在享受捞钱快感的同时,怕被告发的焦虑也让他寝食难安。

  2020年12月,文山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杨传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收了钱就牺牲群众利益

  年少时的杨传辉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了改变命运,他选择读师范大学、当老师,中途又改行从政,后来在多个岗位上担任“一把手”。杨传辉一路走来可谓顺风顺水、官运亨通。可惜,他没有选择顺势而为继续前行,而是背道而驰,拐弯走上了“不归路”。

  “喜得冲水韵墅项目存在无证售卖、未批先建、少批多占等违规违法行为,至今未能竣工交房,购房业主利益遭受巨大损失。2019年,云南省通报的6起自然资源违法案件中,喜得冲水韵墅违建项目赫然在列。”

  “开发商2015年就开始预售房,在2019年文山市政府拆除违建时,我们才知道受骗。”当已经交钱、等了5年的1000余户购房业主得知喜得冲水韵墅项目无法交房后,纷纷上访。文山州纪委监委立即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发现杨传辉存在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并涉嫌职务犯罪。

  “收了他们的钱后,就牺牲群众的利益来帮助老板。”留置期间,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杨传辉如实交待。

  通过调查发现,杨传辉与该房地产开发公司李某是多年朋友,在明知该公司开发的项目属于在建违法项目,仍然不采取措施制止该违法行为发生,而是安排分管部门完善补办手续,放任该公司继续实施违建行为,造成群众多次上访,社会影响恶劣。

  对做生意情有独钟

  “工作之余捞捞外快。”杨传辉对做生意情有独钟。从他参加工作到担任副市长20余年间,他都一门心思想着怎么经商赚钱。

  2007年,杨传辉在担任文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局长时,就开始带着老职工开刀具店。2009年后,杨传辉扩大经营范围,从事多种经营,开刀具店、开茶室、做钢材生意、卖柴油和粮油产品、开石场等,只要能赚钱的生意他都做,并且直接向服务对象销售商品。

  “我兼着人事局局长,受贿的机会更多了,有需要找我帮忙协调的,只要送钱给我,我必定给他办事,没有送的,即使真有困难我也不会帮忙解决。”杨传辉把职务提拔、岗位调整、工作变动也当成一门生意,只要有人送钱给他,都能心随所愿。其间,他先后收受7人送的现金19万余元。

  “收钱过程让我很开心”

  “收多了就会上瘾,多少不重要,在乎的是收钱过程,谁送三万五万,什么时候送,根本就记不清,就是当时觉得特别开心。”杨传辉收钱已收到麻木不仁。

  在他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不久,就结识了矿山老板赖某,收受了人生的第一笔贿赂金2万元。之后的2年时间里,杨传辉在组织矿山治理、解决群众纠纷等方面为赖某提供帮助,先后7次收受赖某的好处费18万余元。

  杨传辉在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副市长期间,为他“干亲家”“朋友”在协调项目资金、承揽工程项目、房地产开发、矿证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帮助和关照,多次收受他人财物500余万元,还“笑纳”某老板专门从香港买来的一块价值19万余元的欧米茄手表。

  小到香烟、名酒、茶叶、定制西服,大到车辆、名表等大额财物,杨传辉都来者不拒、照单全收。案发后,从他家中搜查出的各类酒水就高达100余种。

  “围猎者”把陪他娱乐当作赚钱

  杨传辉喜欢打麻将、玩扑克,他与几名商人成了固定牌友,每逢周末都要聚在一起“娱乐”一下。开始打100元的底,打着打着,就会加注到500元、600元。为了让杨传辉高兴,几名商人每次都会让他赢钱,一场麻将下来,杨传辉少则赢两三万元,多则赢几十万元,其中一名老板为了得到他的关照,在牌桌上就输了37万元给杨传辉,千方百计拉拢讨好他,小小牌桌渐渐成了他们利益输送通道,后来这也成了老板们请托杨传辉办事的筹码。

  “‘围猎者’看重的不是我杨传辉这个人,看重的是副市长这个位置。”杨传辉分管住建、国土、财政等重要部门,成了老板们争相“围猎”的对象。

  一些老板把陪杨传辉娱乐当作赚钱,平时总喜欢围着他转,从情感上进行长线投资。很多“围猎者”还专门研究杨传辉喜欢吃什么菜、抽什么烟、喝什么酒、戴什么表、打什么牌……就连杨传辉身边的工作人员都没有这些老板清楚。

  杨传辉明知“围猎者”的企图,但还是特别享受被“围猎”后被捧得高高在上的感觉。

  杨传辉还加入了一个叫“逍遥”的微信群,群里除了他是领导干部外,其他的都是房地产老板,群里每天谈论的都是吃喝玩乐,每天都有老板排着长队请杨传辉吃饭。

  “这个人大大咧咧,从来不注意自身形象、细节,他喜欢热闹,认为很多兄弟围着他喝酒很有面子。”杨传辉习惯当大哥、搞结拜,照顾朋友兄弟,外界都叫他“辉哥”。熟悉杨传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江湖气”很重的人,经常与一些商人老板们吃饭、喝茶、打麻将,从不避嫌。

  攻守同盟不过是泡沫

  “组织上已经找我了,你送钱给我的事,就说是借给我的。”2020年5月,在文山州纪委监委对杨传辉开展核查期间,杨传辉担心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他与赖某、邓某等人商量对策、订立攻守同盟,把送给杨传辉的16万元说成是借给他的,并伪造收条,又安排其兄弟将收受的赃款进行转移,企图瞒天过海,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留置期间,杨传辉在忏悔书中写道:“回忆自己的成长过程,就像放电影一样历历在目,走到今天都是因为私欲膨胀、贪图享受、追求奢华的结果,后悔自己没有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只可惜,他明知金钱的背后是陷阱,还是不顾一切跳进去,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通讯员 吕玉潇 王铭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