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麻栗坡:指尖“微监督”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2 17:14

“之前我对村里低保户的评定有疑问,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监督一点通’反映,没想到很快得到了乡纪委的回复,他们还提供了依据材料给我看,这个平台方便又管用!”近日,麻栗坡县六河乡营盘山村村民陆开光亲自体验了一次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如何进一步打通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和反映的渠道,更好地走进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2022年底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开通上线运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打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及时将问题矛盾化解在最小网格内,不断丰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群众线上“挂号”,干部线下“报到”,群众诉求“一键通达、一键响应、点对点反馈”的机制正在形成。


“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直接查看到村里的‘三务’公开情况。”天保镇八宋村村民王大哥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很快就进入“监督一点通”平台,浏览起了村里的小微权力清单,“以后我在家里就可以看到,村里最近在做什么工程、补贴资金有没有优亲厚友、党员发展情况如何等,还能在线办理有关事项,有意见也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反映。”


在县纪委监委指导下,该县各乡镇通过微信群推送、发放宣传彩页、自媒体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关注,了解小微权力清单,用“指尖”来监督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为帮助群众更快熟悉操作,杨万乡每个村小组的微信群都收到了“监督一点通”二维码和操作图解,该乡还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手把手、面对面进行示范讲解。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各村社区“监督一点通”使用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发现数据偏低的,及时督促属地乡镇和有关部门抓好整改,切实发挥监督平台作用。


“以前对于干部收钱办事、贪污公款、公款吃喝、虚报开支、乱发钱物等一些违纪违法问题,大家是通过‘12388’投诉举报平台反映问题,但涉及村里该公开的不公开,该发的补贴不发,该管的事没人管,办事效率低、态度差、推诿扯皮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却没有专门的投诉举报渠道,群众的相关诉求仍不能得到及时解决,直接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八布乡纪委书记周芳先坦言,“现在‘监督一点通’聚焦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恰好补强了举报平台,让监督无处不在。”


“一部手机在手,人人都是监督员。‘监督一点通’平台既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是一种提醒和监督。”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县平台已开通事项清单9大类79个事项,总浏览量近3000次,累计收到投诉6件,已办结6件。(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