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7起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11 18:02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效应,现将近期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文山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卧龙执法队执法流于形式、处置违建不力的问题。2018年8月至2021年7月,位于文山市开化北路拆迁安置区的屈某某对其房屋多次自行违法加盖,将批准建设4.5层的房屋违法加盖至9层。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期间,文山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卧龙执法队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屈某某自行拆除违法加盖的房屋,但屈某某一直未自行拆除,卧龙执法队未向上级综合执法部门报告,也未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2022年7月,文山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卧龙执法队队长李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文山市水务局四级主任科员马惠作风散漫、态度消极的问题。2022年5月3日,马慧未履行外出报备审批手续即外出到北京,直到5月5日上午才通过QQ联系市水务局办公室人员帮其报备。2022年5月23日至5月28日,文山市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作风大整治集中教育培训,马惠作为大整治识别对象,应全程参加,但其仅参加开班仪式后,就找理由不参加后期集中教育培训。另外,马惠不严格执行单位规章制度,2022年6月至7月期间,考勤累计迟到6次、早退7次。2022年9月,马惠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砚山县江那镇对群众临时救助申请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的问题。2022年8月2日,砚山县江那镇路德村委会群众权某某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申请临时救助。8月3日,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到权某某家入户调查。8月4日,县级平台操作员受理申请。8月7日,县级平台工作人员将权某某的临时救助入户调查信息录入系统,等待镇级和村级共同确认。此后,县级平台操作员多次电话与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联系,要求尽快确认入户调查信息,但镇级信息确认工作一直未开展,直到8月30日才完成。2022年9月,江那镇人民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沈斌、工作人员周仕梅、民政协理员王祥迪受到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

西畴县新马街乡党委政府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以安排了代替落实了”“以交代了代替整改了”的问题。西畴县新马街乡坡脚村委会的部分村小组存在路边垃圾成堆,群众生产生活废弃物乱堆乱放,村子周边长期堆积的垃圾未有效清理,畜禽粪便、群众生活污水直排沟渠等问题。2022年3月30日,西畴县委对新马街乡坡脚村委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出“打扫公路沿线卫生并保持干净、重新规划坡脚村委会上落村小组排污问题、及时拆除残垣断壁”的具体安排,但新马街乡党委政府未予以足够重视,仅在乡党委专题会议上作出安排,主要领导简单交代,未研究具体措施、采取实际行动督促整改落实。4月15日,新马街乡坡脚村委会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被县级媒体曝光。4月19日,县级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检查时,新马街乡党委政府依然没有正式启动相关工作。2022年4月,新马街乡党委原书记王莹,乡党委原副书记、乡长陶颖被约谈。

麻栗坡县大坪镇、董干镇、马街乡落实土地整治项目区栽种及后续管护工作不力的问2022年1月,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部署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已实施土地整治(补充耕地、提质改造)项目区栽种及后续管护工作。因部分乡镇任务完成率较低,4月22日,县人民政府对7个乡镇人民政府派单,要求5月20日前完成栽种任务。截至5月19日县级督查时,大坪镇仅完成任务数的48.23%、董干镇仅完成任务数的9.97%、马街乡仅完成任务数的21.97%。由于大坪镇、董干镇、马街乡对工作重视不够、履行职责不力,未按要求督促、跟踪落实土地整治项目区栽种任务,导致麻栗坡县新增耕地和水田面积未能通过省级验收、核查入库,影响全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022年9月,大坪镇党委原委员、副镇长鲍廷位,董干镇党委原委员、副镇长戴卫,马街乡副乡长尹妍婷分别受到通报问责,大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佳波,董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成勇,马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奇分别被责令向县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广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解决群众诉求和办理领导批示件不认真、不严谨、工作空转的问题。2021年12月17日,广南县委主要领导对该县莲城镇陆某某反映请求解决房屋拆除补偿款及划拨宗地等问题作出“请县政府分管领导认真牵头研究回复”的批示。12月20日,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收到批示件后,未及时登记、拟办,导致信访批示件搁置。后期,县政府办公室文秘人员在填报《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件办理进展情况统计表》时,仅通过向相关职能部门简单了解就连续三次以“已联系当事人,由当事人缴纳配套设施费用即可使用”的同样内容作为办理进度上报。2022年3月30日,县政府办公室重新派人到县委办公室领取该批示件。直至4月9日,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仍未有效落实,群众诉求未得到协调解决。2022年4月,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钟海、分管副主任陆佳丽被约谈,政府办秘书股股长吴锡东、收发室工作人员董江珍、秘书股工作人员王振才(跟班学习人员)受到单位内部通报批评。吴锡东被免去股长职务,王振才被退回原单位。

富宁县新华镇社保服务中心业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办理“一卡通”业务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2022年8月,群众到新华镇社保服务中心咨询办理“一卡通”业务,中心工作人员未主动服务、做好引导工作,而是互相推诿扯皮且发生争执,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8月,新华镇社保中心全体人员受到集体提醒谈话。

以上7起典型问题,反映出个别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工作敷衍塞责,未能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导致工作落实打折扣;个别干部服务意识差,宗旨意识不强,未能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导致群众诉求未得到及时解决;个别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未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上述问题的发生,与省委、州委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要求格格不入,与当前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极不匹配,必须严肃纠正。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带头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以良好的作风扛实责任、扛牢使命、抓好落实、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尽心尽力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好。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带头转变作风,干在实处,提高效能,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