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发布时间: 2023-01-30 09:53

根据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5月15日,十届州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对州林草局党组进行巡察。2022年6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至2022年关于林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等汇编资料。完成对各县(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管理等情况监督检查,查出并通报6起全州破坏森林资源典型案件,并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编制完成《文山州森林覆盖率分析研究报告》《文山州规划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报告》等文件。

(二)关于“统领林草行业发展能力较弱,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完成26个自然保护地和11个国有林场调研,督导8县(市)完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建立“十四五”林草产业项目库,规划总投资249.16亿元。印发《文山州加快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化解国有林场矛盾纠纷13起,督导富宁县出台金坝华侨国有林场和花果山国有林场债务化解方案并执行落实。实施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试点示范项目和文山州森林防火视频监控项目。

(三)关于“争先进位意识不强,践行‘文山之干’效能较差”的整改情况。2022年争取上级林草资金8.06亿元,完成编制《文山州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文山州林下三七种植林地利用管理办法(试行)》《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文件,包装上报5个3亿元林草产业招商项目。明确争创全国全省目标5个,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4次,我州林长制“8+2+1”配套制度和“林长+警长+检察官+技术员+护林员”工作体系得到国家林草局和省林草局认可。完成林草种苗产业发展工作调研,认定文山州林草保障性苗圃2个。积极与州财政局对接管护局业务用房资金解决方案,西畴县2座哨卡移动用房已完成建设。

(四)关于“担当精神不足,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成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加快资金兑付进度。组建州林草局“绿美文山”建设工作专班,完成县(市)树、花的评选和成果集中发布。2022年完成营造林35.68万亩、义务植树804.2万株、草原生态修复治理0.5万亩,申报获批省级森林乡村16个。成立州林草综合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并组织开展执法培训。印发《文山州林草监测核查执法监督全覆盖工作办法(试行)》《林草湿资源监管报告通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许可调控、综合考核、责任追究“六项机制”》等文件,开展林草生态案件查处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查处整改2013—2021年林草生态案件。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的整改情况。开展公文知识专题培训,制定《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公文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工作。出台《文山州林草系统工作晾晒(评比)制度(试行)》,并开展林草系统纪律作风建设行动和统计违纪违法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制定《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会议费管理办法》,按规定完成清退违规就餐费用。修订完善《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按规定完成清退违规接待费用。

(三)关于“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9个管理制度,按规定完成清退违规报销费用,清理登记国有资产1029项。开展林草系统财务人员业务培训3次,调整充实财务人员3人。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整改情况。在全州林草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建设行动整治各类作风问题46个,坚持月、季、年评比通报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案例。按程序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党组班子及成员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了党组班子成员结对监督机制。

(二)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回头看”,制定《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培训费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局党组会专题听取和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次。

(三)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弱化”的整改情况。完成科级干部交流任职6名、科级干部提拔使用3名、晋升职级9名、“双十”交流任职1名,选派到上级跟班学习7名。党组会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2次。组织开展发展党员专项检查,并按期完成整改。重新修订干部职工考核办法和奖惩办法,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和强化结果运用。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已将相关案件移交公安部门侦办,并先后多次到相关县(市)协调督办。印发《文山州林草局关于原林业宾馆资产盘活工作方案》,相关项目正有序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林草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52917;通讯地址:文山市开化北路12号507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1007389331@qq.com。




中共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23年1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