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上下联动开展“点题式”监督调研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0 18:55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质效,持续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近日,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马关县委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到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定点帮扶点马关县仁和镇木腊村委会开展“点题式”监督调研工作。

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四不两直”直插一线的方式为主,直接深入到州直机关工委挂钩点基层一线,通过走访抽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展谈话等方式,重点围绕机关工委是否与下派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责任捆绑,是否把帮扶村人均纯收入低于 1 万元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作为帮扶重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是否与村“两委”责任捆绑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末端。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当场反馈,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短期无法整改完成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责令限期整改,切实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有效实现防治问题。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个,督促整改3个。

“‘点题’的工作方式,使监督任务更加具体,监督靶心更加聚焦,也让基层工作有了抓手,通过上下联动协作方式,有效解决了监督力量不足、人情面子抹不开等问题,监督效果更加凸显。”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充分运用“点题”式监督、“体验式”监督、“蹲点式”调研等方式加大对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力度,以监督举措保障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以监督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正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