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工作研究

唤回归属感 增强参与度 引领新征程 ——浅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下农村基层党员怎么管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1-29 10:40

摘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农村基层已成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阵地。农村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党员素养良莠不齐、自然条件差别万千,管党治党工作任务重、教育方法少、监督力量弱等问题突出。如何廓清思想、拿出办法、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把住关键、打通节点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农村基层  全面从严治党

正文:

农村基层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播撒于千家万户,与群众紧密相依,是党在群众中最直接的代表与形象。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农村基层党员如何严管、如何善治,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小问题不小”,当前农村基层党员的一些“小问题”应引起关注

(一)受关注度不足、心理上归属感缺乏。相较于城镇,农村基层党组织自然条件、生活条件、人文条件有限,受关注度略低。一方面农村党员大多从事着农事生产,每天各自劳作,党务工作者、党员学习知识的时间不多,聚集起来召开三会一课,开展学习、相互研讨的思路、思想不鲜,难以被鼓励、关注。另一方面,基层工作任务繁杂,疫苗接种、新农合收缴、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等事项交织,党务工作者下村开展工作时,更多是被动为之,疲于奔劳,深入党员家中坐一坐、谈一谈,沟通交流、谈心鼓励、相互促进方面做得不多,个别党员甚至多年“无人入家门”,党员身份意识淡化、归属感不强。

(二)发展思路不宽、干群间凝聚度难升。人与人之间的引领,有行动上言传身教的引领,但更深刻的是思想上的引领。而在农村基层,这种引领最重要的是思想与行动相结合、相促进后带来的产业发展的引领。相较于农村基层群众,农村基层党员的综合发展能力并不具有太大的发展知识储备优势与发展要素保障优势。农村基层党员在学习先进知识的渠道、产业发展的政策、市场信息的获取等方面并没有重点的帮扶。而从当前实际情况看,耕作土地的多寡、远近、水资源条件上的优势仍是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要素优势,但这种优势无疑是不确实的。由于在产业发展上“等同于一般老百姓”,农村党员在用思想凝聚群众、达成共识上难度不断加深。

(三)致富技能不高、村社里号召力下降。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制约和先进技能推广应用程度不深,村里的“致富能手”正从以往的手工技能转变为“打工技能”。一些农村党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外出务工的情况较为多见,但这些流动党员由于常年在外、在村社里号召力不强。而未外出务工的党员,发展经济、带头致富的能力偏低,在村社号召老百姓参与集体活动、公益事业方面的能力不强,农村党组织在村社里号召力出现下降。

(四)纪律规矩不严、形象上标杆性受损。受特殊的生产生长环境与传统文化的影响,农村基层移风易俗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农村基层狭隘地讲面子——宁愿浪费也不能让人看不起,讲义气——宁伤身体不伤感情,讲扛事——破点规矩也要把事办的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农村党员在婚丧喜庆办理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在酒桌上把控不住自己、丑态百出;在办事上逾越了规矩的问题禁而不绝,损坏了党员形象。

二、“聚焦病根子”,把问题成因“晒晒”

(一)基层党建的形式与内容搭配合理性不足。农村有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发展基础与人文脉络,从现实情况看,目前对农村基层党建的部署虽与机关党建略有区别,但这种差别并不非常明显,搞学习、布展板、抓规范、造氛围等仍占着较大的比重,这与农村党员发家致富的真实愿景在轨道上的交叉点不足,农村党员感受不到党员身份的优势所在、参与党建工作中兴趣难增,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慢半拍。

(二)产业知识的需求与获取之间的鸿沟不小。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微信、抖音等互联网工具正成为农村基层获取外界知识、了解村外世界的重要渠道,但如果从众多纷扰知识中梳理、提炼出自己想要的知识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加之当前农业产业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市场风险偏大,也让农村党员在创业致富上顾虑较多、踯躅不前。

(三)争先进位的意识与干劲同发力缺乏韧性。从农村“发家致富”的社会体系看,外出务工好比“体制内”,干活收钱、稳定性相对较好,而自主创业则面临着来自产品开发、市场营销、资金保障等方面的较大风险与挑战,小遇而安、小成即满的思想在农村仍占较大比重。跳起来摸高、横下心来创业、开创一片蓝天的底气不足,怕失败、怕挫折的心里压力较大,开办企业发展产业的韧劲不足,致使原先的致富技能不断被蚕食,而新的致富技能却难以生根发芽。

(四)遵规守纪的自律与他律协同性仍有缝隙。与机关党员自上而下的严格管理不同,农村基层党员由于其不具备行政执法属性,党员管理自上而下的特征并不像机关党员般的突出。农村基层党员的管理更多来自社会风气的影响和基层道德、传统文化的约束及个人的自律。农村基层党员的违纪问题更多与社会治安、交通违法、信访问题交织,他律直接作用不明显,自律与他律能协同发挥作用有其局限性。

三、“从严治与管”,农村基层党员当强筋健体跨征途

(一)把党建与产业兴旺紧密结合,一盘棋谋划、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党建是产业发展的火车头,产业是党建发展的助推器。推动农村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基层党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要突出产业兴旺这个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牛鼻子”,坚持把党建与产业兴旺紧密结合,通盘谋划。要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内容的“产业升级”。将产业知识作为基层党建学习必选题,作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必答题,把农村基层党建的产业振兴属性确定下来,重点从国家政策鼓励什么、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当地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差距是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应该突出哪个方面来分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群众致富重大课题,让农村基层党建从内容 “实”起来、“活”起来、“富”起来。要全面激发基层党员的归属感。创新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家”课堂,把党建工作从活动场所拓展到党员家中,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认可,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探索田间地头党建课堂,在村中开展党员发展产业互动活动,让产业发展得好党员在田间地头讲生产、谈经验,激发自信心。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行村民办事村党组织书记、村小组长双签字制度,在办事领域把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明确出来、权威树立出来。全面抓好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的落实,让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在村级重大事项上有话语权、有责任感。

(二)把产业与市场竞争紧密联系,一条链学习、突出优势、重点发力。思想的升华来自实践的锻炼,加快拓展农村基层党员的发展思路、形成磁性凝聚,必须从市场入手、从产业出发。要切实发展乡镇党委的统筹作用。把产业与市场竞争紧密联系,带领农村党员强化市场分析、调整产业结构,立足市场环境、赢得市场份额,在市场中树立农村党员的“能人”形象。要在市场供给上作好谋划。发挥“数字”在市场经济中的独特作用,利用数字深入分析市场供给与需要,融入市场大局,分析供求关系,结合本地优势,谋划产业方向,在市场供给端发力。要在规模聚集上作好布局。市场的竞争力来自市场的规模聚集效应,要转变思维方式,树立“少就是多、精就是好”的产业发展理念,在产品打造上求精求专,在规模效应上发力,严格产品品质、发挥规模效应、做好流通渠道,力争主导市场、引领市场。要在品牌打造上作好文章。没有品牌的产品好比一个没有名字的人,很难让人记住或人们根本不会不记起。要加强企业主体培育工作,既培育一两个“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培育一大批“铺天盖地”的小企业,让市场真正“活”起来。要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打造,用品牌去竞争、去凝聚消费者、去夺取市场份额。

(三)把发展与实干作风紧密贯穿,一辈子争先、拼搏担当、锤炼初心。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发展技能,推动发展,要切实把发展与实干作风紧密贯穿。坚持作风在发展中锤炼。作风是执行力、作风是战斗力,好作风是好技能的底层逻辑。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员的作风建设,让好作风贯穿农业生产、人情交往、个人成长、干事创业全过程,给带头致富、生活富裕一个稳稳当当的“扶手”。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员执行力建设,探索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日大会上“回头看”制度机制,引领农村基层党员盘点近期工作得失、打开思考闸门,从个人经历中总结提升务实干事能力。坚持技能在争先中磨砺。实践出真知。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实用技能教育培训,支委会先学深学——备好课;党员大会示范讲授——讲好课;主题党日实操实训——上好课。做实农村基层党员技能学习、应用的比学赶超工作,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提升党员积分“含技量”,树立基层党员“能手”“达人”形象。坚持担当在成事中体现。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农村基层党员的技能提升是干事的基础,做人担当则是成事的基石。要加强农村基层党员的企业管理理念教育,鼓励农村基层党员成立合作社、成立公司投身市场经济建设,把眼睛盯向市场,在市场中挖掘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人才中介、旅游开发等符合基层实际、贴近基层特点的“第一桶金”,在市场化经营中锤炼担当、成就事业,树立基层党员“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形象。

(四)把纪律与成长成才紧密相扣,一贯制从严、协同监督、纯洁党性。没有线的风筝是飞不高、也飞不了的,要坚决把纪律作为农村基层党员成长的重要保障,强化举措,维护农村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树立农村基层党员是党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最需从严管理的理念,压实各级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严格党员入党关口,对政治上有硬伤、群众认可度低、庸懒散的,一律“拒之门外”。严格执行管党治党各项制度规定,突出几个重点,抓好不散布谣言、不传播负能量、不损坏公共利益、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带着移风易俗等几个结合点,把制度规定的硬约束树起来。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监督管理,让党组织书记能引领、能带头、能以身作则、示范带动整个支部公正、清廉。践行严管就是厚爱。摒弃“管人就是得罪人”的庸俗思想,坚持把党员严管起来,敢管、严管、真管,让党员在他律中感受到压力与关爱。做实党员监督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执行、美丽家园建设中把党员的作为晒出来,让群众评价、接受监督。加强党员形象塑造,在日常活动中为党员作为鼓与呼、为党员成绩欢与呼,维护党员良好形象。加强党员道德养成教育。加强党员家风教育,引导党员从家史中唤回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党史教育,让党员从历史中汲取初心、奋勇拼搏、投身党的事业。加强道德养成教育,把党员培育成乡贤、培育成农村基层德高望重的人,为农村党员赋予更多正能量形象。(丘北县官寨乡党委书记 王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