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组成437个监督检查组 为疫情防控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20-02-25 04:39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要求、工作要求、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省、州和县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防控措施以及工作要求等情况的督促检查,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方案》,抽调纪委、督查、组织等部门人员,由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牵头,组成4个督查检查组,对8个县(市)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情况、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的情况、防疫物资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等。全州8个县(市)纪委监委均成立了督查检查组,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及时介入,主动作为,深入各医院、疫情防控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发挥“2+1+1”的监督模式,对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职人员履职尽职、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四防”、爱国卫生运动、道路交通通畅、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每日向州指挥部纪律督查组报送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再以《专项督查检查工作通报》的形式下发全州督促整改。目前,已下发督查通报10期,督促整改问题75个。针对基层上报表册过多和表册调整变动频繁分散耗费基层干部精力的问题,及时督促各县(市)指挥部认真规范,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及时公开通报。截至目前,共通报了7起疫情防控不力典型问题,坚决做到用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全州范围内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在线接访,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新媒体“五位一体的举报投诉渠道,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纪律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积极应对,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西畴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西畴实行疫情防控作风和腐败监督有奖举报》,从不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不认真排查、登记返乡或外来人员等12个方面进行有奖举报,经调查属实的,每件给予奖励人民币500元。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疫情防控工作信访、电话举报件5件,均按相关规定予以快查快处。

据悉,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组成437个监督检查组,对1532个单位、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宾馆、酒店、车站、商场、集贸市场、站点等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51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问责8人,通报批评、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处理48人和4个单位,辞退2人。(刘启丽  戚晶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