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拧紧巡前巡后“一股绳”!文山州全过程发力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4 09:12

“我们了解到平远镇党委可能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十三届砚山县委第三轮巡察开展前,就通过对平远镇党委开展巡前调研做足了“功课”。


巡察入驻后,巡察组根据巡前调研得到的信息,迅速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翻阅会议记录、个别谈话、实地查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核实,很快发现了具体问题:“平远镇党委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方面经常以党政班子会代替党委会决策,‘一把手’未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一岗双责’等工作落实情况汇报。”随后及时反馈至平远镇党委整改落实。


磨刀不误砍柴工。近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通过集中征询、当面问询、座谈访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巡前调研,通过向纪检、组织、政法、宣传、审计、财政、信访等职能部门收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来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及处理情况,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列出被巡察单位巡察重点,明确巡察方向,为精准巡察做足铺垫,在巡察开始前就擦亮“利剑”。


为推进巡前、巡中、巡后顺利衔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政治监督职能,在巡察中期会同组织、巡察部门开展“面对面”督导会诊,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调阅资料等方式,就发现问题、工作建议现场会商形成一致意见,并以问题清单形式当面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推动解决“不会改”问题。同时,各巡察机构积极实践巡察报告“组办联合会商”“组办联动会审”的组办融合新模式,确保每一份巡察报告精准有效,倒逼巡察工作“精准严实”。


“这个问题的支撑事例不够充分,需要补充完善。”“这个问题未通过村级党组织问题分析乡镇党委责任落实情况,建议进一步提炼总结存在的问题。”广南县委巡察办发挥更好把握新政策、新要求的优势,深入各巡察组驻地“现场办公”,与巡察组一起集思广益、研判修订,切实提高巡察报告质量。并在巡察组撤点后开展“组办再次会审”“传阅校改”,确保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经得起推敲、受得住考验,对各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画像”真实、客观、准确,为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指明路径。


巡察工作激励与约束机制是为提升巡察质效注入活力的关键。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还为巡察工作专门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围绕政治巡察定位,从巡察报告质量、问题线索底稿、作风纪律、问题及问题线索移交等方面设计考核内容,对巡察组的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推动巡察队伍建设和巡察工作质效“双提升”。


“巡前准备基准分为15分,未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制定巡察工作方案的,扣5分;巡中了解基准分为35分,发现问题线索并精准研判,得3分,问题线索立案的,加2分……”西畴县的考核评价办法贯穿整个巡察工作,除“加扣分”项,还专门设置“否决项”,发现巡察组巡察期间对重大问题漏报、瞒报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戳重点难点、创新亮点、易疏忽点。


“详细全面的考核评价指标让我们感到压力倍增,但同时,它也像‘指挥棒’,为我们指明工作方向、厘清工作思路,现在各个巡察组都铆着劲儿要评优争先呢。”在考核评价办法的良性“刺激”下,各巡察组组长“坐不住”了,纷纷表示将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对巡察工作进行全面复盘,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不断加强和规范巡察工作,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做好巡前、巡中、巡后‘三篇文章’,就是系紧了整个巡察过程的‘连环扣’,让巡察‘利剑’威力尽显。”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巡察全流程发力,确保巡察监督无死角、零遗漏,有序有效推动全州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冯佳  王建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