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推进土地卫片图斑整改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30 13:32

加强土地管理,依法保护耕地,是党中央三令五申的明确要求。州纪委监委驻州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督促州自然资源规划局积极推进全州卫片图斑整改工作。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纪检监察组将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纳入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全州卫片违法用地图斑整改工作的紧迫性,压紧压实州自然资源规划局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州委政府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等形式明确处置意见、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坚决扛起监督整改责任,确保违法图斑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精准监督,落实整改。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驻在单位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切实维护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对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要依法查处,并处理落实到位,继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快速推进,对违法违规用地监测图斑应拆尽拆,截至目前,共消除违法状态1397宗,其中:拆除复垦899宗,复耕面积4086.69亩;完善手续498件。


以案促改,树立正面导向。纪检监察组积极组织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干部职工学习自然资源部门法律法规,重点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耕地保护政策。通报土地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工作人员知敬畏、守底线,从中吸取教训,自觉履行好卫片图斑整改职责。


严肃追责问责。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问责有关规定,对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或是造成严重后果、不组织查处、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等行为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来,纪检监察组与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对超出违法比例超过15%的两个县(市)进行了核查,现已将有关线索移交州纪委州监委进行追责问责。


目前,全州违法图斑占耕比例已由2月份的59.27%,降至11.44%。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入推进土地卫片图斑整改和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保驾护航。(何元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