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固本强基提本领 让旧貌换新颜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1 09:25

针对政治监督、专项调研、巡察反馈“履行日常监督责任有差距,深入基层督促检查不够,监督作用发挥不好;对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涉及水问题整改督促督办不力,多个问题长期挂账未整改到位;干部团结协作有差距;办理线索进度较慢……”问题。驻州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深刻分析产生诸多问题的原因,将问题整改作为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将讲政治、练内功、强本领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研究既治标又治本的整改措施,问题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两促进。


健全内控机制,规范自我管理。纪检监察组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派驻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修订完善《纪检监察组工作管理制度》,对组内人员分工、召开组务会、日常学习和保密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规范。加强保密安全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涉密文件收发管理,规范收发文登记,掌握每一份文件踪迹。对委机关安排的工作任务进行登记,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和专项监督工作台账,适时查看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让登记表成为会说话的监督员,推动工作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坚持集体研究决策制度,优化组内工作流程,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全组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规范工作程序,务实工作作风。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组务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引导组内全体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业务能力,铸造政治铁军。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参加州纪委州监委、片区会、支部会、组务会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在参加辨析式测试和纪法知识测试中提高实操能力,通过云南干部在线教育、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等平台,持续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学习,派员到西南政法大学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组内干部守纪、监督执纪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发挥派驻作用,工作成效显著。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结合综合监督部门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22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0件,办结6件,党纪处理1人;核实问题2件,问责3人,移送问题线索3条;对人饮工程、移民安置等项目建设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5个;州委巡察反馈州水务局、州统计局问题60个,已督促整改56个。以案件查办、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3份、工作提示2份,有效促进了问题的整改。


近年来,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多重发力,组内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质的飞跃,驻州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呈现出焕然一新的局面。(蒋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