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震感”强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17 18:09

“无论在社会上是什么身份,有什么地位,到监狱服刑改造就是罪犯身份,将依法限制人身自由,接受‘这里是什么地方?监狱;你是什么人?罪犯;来这里干什么?服刑改造’的灵魂之问,增强罪犯服刑改造意识。 ”在文山州州级、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现场,文山监狱教育改造科工作人员以铿锵而严肃的口吻向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领导干部介绍文山监狱罪犯改造情况。

6月16、17日,文山州纪委监委分四期组织开展了全州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警醒、警示领导干部要从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再重蹈覆辙。

本次警示教育活动,因受疫情影响,未能进入文山监狱开展。该州采取制作PPT课件,由文山监狱工作人员介绍罪犯服刑改造情况和观看罪犯服刑改造现场视频的方式进行,同时,选取文山州查处的州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原支队长、一级高级警长屠安华的现身说法视频和广南县原常务副县长高燕文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败家之痛》作为警示教育教材,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

今年以来,文山州结合全州政治生态实际,每个季度组织州级领导干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为使警示教育活动更具针对性、实效性、震慑性,州委主要领导要求,要将警示教育课堂设到监狱、医院、火葬场等场所,零距离感受失去自由之痛,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对人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须贪得无厌”的反思。

“为什么要开到监狱里去?目的是让大家感受失去自由的悲痛,珍惜当前拥有自由的可贵。”

“越是身居要职、手握重权,越要如履薄冰、保持清醒。要警惕用权任性,坏了规矩毁了自己。要警惕不拘小节,失了大节、气节。要清醒看到隐藏在小事小节背后的大问题、大害处、大祸端,要时刻谨记搞一次特殊,就丢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要警惕侥幸心理,负了组织骗了自己。没有不透风的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要警惕家风不正,荒了家风家教。管好‘枕边人’、管好‘膝下人’、管好‘身边人’,绝不纵容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以权谋私。”

在警示教育活动上,文山州委、州纪委主要领导分别对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州级、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并告诫大家,文山州政治生态不敢腐才刚刚开始,不能腐、不想腐还远未达到,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要警惕放松自我,丢了初心使命。

“屠安华曾经是我们身边的战友、同志,看了他现身说法的视频感到很触动,我们一定要深刻检视反思,汲取他的深刻教训……”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后,现场与大家交流教育活动感言。

“这次的警示教育活动太震撼了,我们观看了罪犯在监狱服刑的情况,感觉浑身不自在……在警示教育片中,听到高燕文讲述夫妻双双身陷囹圄的悲剧,感觉腐败带来的危害太大了,我们一定不要再走他们的老路了……”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领导干部纷纷感慨,这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太有必要了。

据了解,6月8日,该州已组织了州级领导干部到文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将范围扩大至全州实职处级领导干部,累计举办5期共850余人,共有2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罗明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