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丘北:“独家定制”纪法宣讲 夯实廉政 意识“心”阵地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02 16:49

“今天的纪法宣讲让我深受教育,请谁讲、讲什么都由我们自己定,可以说是‘独家定制’,重点讲了当前烟草行业存在的履职风险,对我们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丘北县一名廉政讲师到县烟草公司开展纪法宣讲,获得党员干部一致好评。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丘北”建设行动,全面整合纪法宣讲资源,升级宣讲阵容、内容、模式,着力打造提档升级版的纪法宣传大讲堂。在宣讲阵容上,组建了一支由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党风政风监督、案件审理、案件管理及一线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最强讲师团”。在宣讲内容上,选取了全面从严治党论述辅导、党纪法规条例解读、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典型警示案例、家风家训廉洁文化故事等方面,结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制作一批精品课件。在宣讲模式上,推行“纪法宣讲预约自选单”模式,各乡(镇)、部门、企业可结合自身工作需要、行业特点,实行“点题下单”,预约宣讲员、宣讲主题,有针对性地“独家定制”宣讲内容,开展“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的宣讲活动,提高宣讲质效。

提档升级版的纪法宣讲活动一经推出,便成为廉政宣讲的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了不少党组织“下单”。

“我们正准备组织开展村务监督委会员、村级监察联络员的业务培训,能不能在纪法宣讲中增加村级监督工作的相关内容?”舍得乡纪委工作人员预约下单后,积极与宣讲员沟通,确定宣讲内容,满足学习需求。

“县纪委监委推出的‘升级版’纪法宣讲模式,非常人性化,相较之前千篇一律的宣讲模式,如今更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预约宣讲人、确定宣讲主题,做到‘量体裁衣’,使宣讲更加生动鲜活,更有成效,也更能落到实处、落到心里。”舍得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个宣讲活动搞得好,解答了我心中许多疑问,深受教育。之前,受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和学习条件的制约,对党纪法规理解不深不透,现在可以直接面对面与县纪委监委的同志交流学习,真好!”在参加纪法宣讲活动后,舍得乡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这种学习模式表示赞许。

“纪法宣讲能送去什么?又能带回什么?”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法宣讲工作以来一直积极思考和主动破解的问题。对此,该县摒弃以往宣讲侧重于“讲授”这种缺乏互动交流的模式,推出调研式宣讲模式,积极到预约单位与党员干部通过访谈、座谈等形式,了解干部职工的学习需求,收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变“单向输出”为“双向交流”,在提升宣讲质效的同时,同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廉政讲师团”成员共33名,已深入部门、乡(镇)、企业开展送教上门活动6场次,受教育人数600余人次,在激励引导干部投身清廉建设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廉政教育资源,丰富纪法宣讲的形式和载体,实现有‘更多的宣讲人员可预约、更丰富的宣讲主题可点单、更多样的宣讲模式可选择’,提升宣讲效能,切实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持续夯实廉政意识‘心’阵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