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丘北:发挥“头雁效应” 做深做细“一把手”廉洁教育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3 17:04

“近3个小时的庭审,再现了昔日医院‘一把手’堕落的全过程,一念之差让张某某从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行差踏错堕落成了‘黑天鹅’,最终落得这样的结果,让我深受警醒,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引以为鉴、警钟长鸣,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恪守为民初心……”旁听丘北县中医医院原院长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庭审后,一名公立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严格落实责任,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像这样通过“一把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把手”是该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做深做细“一把手”廉洁教育的常规举措。


丘北县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这个“靶心”,着力在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洁教育上下功夫,从警示教育入手,在以案促改上发力,通过点名道姓公开通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加旁听庭审以及就地取材编发领导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等多种形式,警醒“关键少数”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政治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坚守从政底线。


“同样的岗位职责,面对相似的廉政风险,‘一把手’典型案例对各级‘一把手’具有较强的警示教育意义。”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该县在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载体,利用“廉洁丘北”微信公众号推出“纪法学堂”“视频说纪”“以考促学”等系列普纪普法专栏,推动警示教育实现线上线下同频互动。


“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刻反思问题发生的根源,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自警自省,要扎实履行‘管行业必管行风’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各校(园)的纪律作风整治……”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第二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县教体局开展节后监督检查时,注重发挥谈话机制的教育提醒作用,针对春节前通报的县特殊教育学校原校长胡某违规收受工程老板现金、设立“小金库”、用“小金库”资金发放津补贴问题等2起教体系统“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县教体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政谈话,督促县教体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各校(园)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各校(园)“一把手”监督管理。


家事牵国事,家风连政风。在日常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中,该县纪委监委注重融合廉洁家风传承、廉洁文化浸润等方式,将廉洁教育重心聚焦到强化“一把手”家教家风建设上,通过开展“清廉家庭”建设、廉政家访、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活动,推动“一把手”廉洁教育向家庭延伸,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受教育干部的“代入感”,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各级“一把手”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286场,组织家庭助廉活动和廉洁文化活动等148场次。


“警示教育是提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最有效的‘疫苗’,也是推进形成高压震慑,强化‘不想腐’思想自觉的重要抓手,而‘一把手’则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警示教育只有突出‘关键少数’,才能收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不断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载体,教育引导各级“一把手”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丘北经济社会建设铸就鲜明的清廉“底色”。(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