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1 16:06

根据州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5月15日,十届州委第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6月2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反馈了四个方面32个问题。经过3个月的整改和检查验收,目前所反馈的3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尚有1个正在持续推进整改中。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

制定《十届州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第一议题”“补学”计划表》进行“补学”,印发《中共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建立保证金收退台账和州级集采机构政府采购项目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情况的公示制度,加大对未清退的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清退力度。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推进改革发展行动迟缓”的整改情况

印发《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方案(2022—2024)》《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县(市)招投标领域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印发《文山州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和《文山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规则(试行)》等交易规则及配套通用表单,督促指导县(市)和乡(镇、街道)开展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

(三)关于“政务服务硬件不硬、软件不软,便民服务不便民”的整改情况

印发《文山州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政务服务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督促县(市)完成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设置和水电事项进驻办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的通知》,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四)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缺失,招投标领域乱象丛生”的整改情况

废止《文山州重大投资审批项目竞争性比选方式选取招标代理机构工作规程(暂行)》,取消比选专用代理机构“小名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评标专家审核入库工作的通知》,及时审核完善专家信息。制定《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质疑投诉举报处理办法》,全程电子化接收、转办、反馈投诉举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山州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应进必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征集全州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应进必进”问题线索的公告》,扎实开展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应进必进”专项整改。制定《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场所管理办法(试行)》《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方案》,对公共资源交易场所管理秩序进行专项整顿。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印发《中共文山州政务服务局党组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方案》,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查找出风险点367个,制定防控措施366条,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52个。制定《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领导干部违规插手行为备案制度》,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领域的监督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责任的通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审查把关工作的通知》,强化对评先评优审查把关。

(二)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屡禁不止”的整改情况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有关文件精神,清退违规资金14.78万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情况

建立完善《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等制度,强化对批示和议决事项的督促落实。

(二)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印发《2022 年文山州政务服务局党组班子成员及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有序推进“三个清单”工作落到实处。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季度“一督促一汇报”机制,持续推进“三双”服务制度落实到位。

(三)关于“人员岗位管理混乱,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组织人事政策法规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并对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压实整改责任,编报《文山州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方案》等工作规划,切实推动巡视巡察和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真改实改、见底见效。此外,对巡察反馈的题和涉及的具体责任人开展约谈,进行了批评教育。紧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的短板,修订完善各项类制度41个,清退违规资金15.21万元,约谈提醒25人(次)、批评教育2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32571;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州政务服务中心六楼608室;邮政编码:663000;电子邮箱:wszzwj@126.com。 



中共文山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2年12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