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砚山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22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2日至2022年8月23日,十届州委第三轮巡察上下联动巡察组对砚山县工业园区党工委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察,于2022年10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认识站位,高位推动整改。巡察反馈会后,砚山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巡察是政治责任,是砚山县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及时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强化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2次、县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3次、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1次,问题整改专题会3次、整改约谈提醒会1次,全过程从严扛实整改责任,从实落实整改措施,从细抓实问题整改。

(二)细化任务措施,提升整改成效。针对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照41个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145条,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所有问题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时时有推进。

(三)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整改合力。州委上下联动巡察组专项巡察砚山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反馈的问题,共涉及20个县级牵头单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期间充分发挥具体牵头、对接沟通、联动左右、报告反馈等作用,及时高效解决问题整改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实现了整改工作全过程部门有联动,工作有合力,推动有成效。在此期间,园区党工委始终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牵头和督促抓实抓细每个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其间,园区党工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8次(党工委会议或班子会议研究5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守发展定位和履行职责使命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整改期间,召开党工委会议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2次;二是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宏泰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已并网发电送到宏泰公司;文山500千伏柳井输变电工程建设已完成80%;魏桥砚山新能源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90%,末站土建施工完成80%。完成《滇东南(砚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物流枢纽规划》编制并引入相关物流企业满足园区物流需要。

2.关于“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了孵化园项目建设平台选址,2022年组织园区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申报省级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材料已上报;砚山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审批入库4家,复审审批入库2家。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修改完善《选址并联审批表》,遵循园区各片区功能定位,开展入园企业并联选址项目7个,同意入园项目5个,鼓励不符合发展定位的3户企业完成转型升级。三是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砚山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厂区主体部分已完成90%,27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剩余3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四是创新招商方式推动招大引强见成效。聘请30名企业家为“招商大使”,强化以商招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实施国内合作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均位于全州第一。

3.关于“坚守发展定位和履行职责使命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园区规划。严格按照《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级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了《砚山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现已上报州工信局转报州规委会待批。二是规范机构设置,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印发了《砚山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十定”规定》、《砚山县工业园区发展考核评价制度》、《砚山县工业园区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健全完善了工管委管理评价、考核、统计、管理等体系。三是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园区金融服务站切实为园区企业提供信贷、保险等多方面、一站式综合咨询服务,及时回应企业的融资需求,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集中整改期间,金融顾问团深入企业提供金融咨询服务4次,开展座谈会2次。

4.关于“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乏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锦绣家园项目于10月30日完成分房入住。园区兴贸东路于2023年1月10日开通。二是提高资源配置利用率。已引进新项目入驻园区厂房,面积3万平方米,园区标准化厂房空置率由42.92%降为34.45%。三是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绿色铝园区累计签约项目25个(铝加工项目18个、配套项目6个、上游项目1个),开工项目15个(铝产业项目11个,配套项目4个)。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积极化解债务,园区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整治排查,已完成19户企业229条的隐患整改工作。

6.关于“深化改革行动迟缓”的整改落实情况。已于2023年1月11日向州委编委上报《中共砚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报请印发中国共产党云南砚山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云南砚山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请示》(砚编请〔2023〕1号)对园区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了明确,正按程序组织实施。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履行“两个责任”情况方面

1.关于“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园区党工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扛牢扛实领导班子领导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2022年10月以来,共组织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次70余人,开展提醒谈话8人次。二是补充配强监督力量。县委已于2022年12月30日前补充配齐了园区纪工委人员。三是深入开展“余毒”清理工作。组织园区各党支部和各股室深入挂钩企业开展“余毒”清理工作,共清理相关书籍和照片等资料43份。

2.关于“廉政风险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项目违规建设问题整改。已完成相关项目投资概算调整工作及项目备案证变更,同时开展相关培训3次,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意识,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对自身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反复认真排查并重新填报了《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登记表》。同时,制定印发了《廉政风险动态排查调整制度》。

3.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清退全部违纪资金,同时废止了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悖的《砚山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奖励制度》等3个制度。

4.关于“作风效能不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已严格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并开展办文办会业务知识培训会1次,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二是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七城创建”工作要求推动创建工作,按时收集上报相关材料。园区新增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有序推进绿美园区建设。三是建章立制推动长治长效。制定了单位内部《企业申报补助扶持资金操作规程》,下步将严格审核把关企业上报资料,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委2022年12月12日配齐了园区党工委委员、工管委副主任1名。二是园区党工委已印发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集中整改期间报告“三重一大”事项4次。

2.关于“机构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难以满足园区快速发展需要”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机构编制。省委编办已批复明确砚山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二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已召开企业座谈会,宣传人才引进政策,同时开展人才需求摸底调查。截至2023年1月29日,园区有企业高管277人,新增74人,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效果不佳”的整改落实情况。园区党工委2022年召开党建工作例会5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指导成立党支部1个,发展党员13人,2022年10月以来,班子成员积极深入企业就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4次,对非公经济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培训1次,园区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124次,主题党日96次,园区党工委“智慧党建”平台数据自10月以来连续进入红榜。

(四)落实巡视巡察、环保督查、审计等整改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6年以来,园区党工委未整改到位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砚山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厂区主体部分已完成90%,建成投运后将解决工业园区水污染集中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

2.关于“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资金返还方案,后续工作中将按方案分期返还。

3.关于“协调推动整改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土地卫片执法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三星坝工业园区58.04亩违法用地整改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州委要求,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直到圆满解决问题为止。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抓好跟踪落实,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把阶段整改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76-3012651;

地    址:砚山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布标工业园区内);

电子邮箱:ysgyq@126.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