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时政头条

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5 15:28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在领悟精髓要义上下功夫,自觉践行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深刻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逻辑。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党内“四个不纯”突出问题客观存在,党能否永葆先进纯洁、实现长期执政,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新征程上,我们党肩负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扎实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风险隐患,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刻把握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利益。正因如此,党才能从自身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出发,谋根本、谋大利;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文过饰非,不讳疾忌医。必须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中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断筑牢执政根基。

深刻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根本保证、目标方向、遵循指引、方法路径、动力抓手。这“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涵盖党的自我革命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有机整体,既是对党的自我革命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根本原则。必须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贯通落实,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推动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深刻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增量仍在发生,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坚持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重中之重,严查“七个有之”问题,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惩治“蝇贪蚁腐”,严惩行贿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常在。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新征程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必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遵规守纪的标杆、自我革命的表率。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作善为、担当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