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160万借款终追回了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1 16:10

“我们多次发函和上门催要,对方都表示暂无力偿还欠款,导致借款一直没有追回……”面对再次前来走访的文山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市供销社有关负责人面露难色。


这事还得从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说起。


2019年,三届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供销社开展常规巡察,在查阅财务资料时发现被巡察单位2012年借给某单位的160万元借款长期未归还。


“这笔资金借出时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至今迟迟未归还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两个疑问,巡察组成员立即找来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


原来,2012年市供销社资产管理中心经时任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同意,出借160万元给某单位拓展业务,原本约定借款时限为三个月,到期后,借款单位却迟迟不归还。此后的多年间,因人事调整等多种因素,市供销社多次与借款单位主动对接,但都不了了之。市委巡察组针对该笔借款存在的“债务追缴成效不明显,存在风险”问题,督促市供销社限时整改。


2021年,市委巡察工作开展复盘时,发现该借款问题仍然没有任何进展,随即向市供销社下发《未完成问题限期整改通知》。然而时过一年,该笔欠款问题依然还在打太极。2022年6月,市委巡察办牵头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全市未整改的重点问题进行实地走访,听取未整改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汇报,并与部分单位主要领导共同分析研判下步整改的办法。


“该问题历时十年还没有实质解决,看上去是资金监管不到位,实际上是单位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有偏差的问题。虽然存在一些历史客观因素,但我们总不能‘新官不理旧事’,再把问题留给下一任领导,最后把借款拖成一笔难以解决的‘赖账’”。面对市供销社的实际困难和畏难情绪,专项检查组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并要求其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催收相关欠款,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在专项检查组的督促下,2022年7月,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供销社向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要求借款单位偿还借款。经过两次协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借款单位承诺限期归还借款。


“160万元的借款已经归还到了资产管理中心账户,社有资产流失风险被消除,社员利益得到了保障。”2023年5月,市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反馈整改情况,并表示,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建立完善单位风险防范机制,绝不让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


至此,这起漫长的借款拖欠事件终于画上了句号。


“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既然发现了问题,无论‘交手’多少次、多长时间,我们都会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未整改问题的实地走访核实,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进行通报曝光、追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刘利娜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