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文山州科协党组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06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1月10日,十届州委第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州科协党组进行巡察。2023年2月21日巡察组向州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州科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及时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专班,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提升巡察整改质量的政治自觉。

(二)深刻剖析原因,打牢思想基础。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本质,在会上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坦率真诚、见筋见骨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围绕反馈问题,逐项梳理,逐条分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目标任务、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四)坚持标本兼治,从严从实整改。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既立足当前、立行立改,又着眼长远、强基固本,通过构建一套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促进科协事业发展,以发展成果检验整改落实成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定位要求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研究制定《中共文山州科协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文山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修订完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全州科技人才和科普资源的摸底调查,建立州科协主席班子、常委、委员挂联工作机制,科协“四服务”职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2.关于“开拓精神不足,推动科协团体治理改革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学习《中国科协章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试行)》等政策文件,新建州农业工程学会、州中草药研学基地,筹备建立高校科协和企业科协,积极推进“品牌示范学会”建设。强化对州属学(协)会、基层农技协、乡镇(街道)科普协会的联系指导和把脉问诊。制定出台《文山州科学技术学(协)会组织通则(试行)》,为进一步加强学会治理、增强学会凝聚力、激发学会发展动能提供了制度保障。

3.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服务决策发展短板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中共文山州科协党组工作规则》,将兼职副主席纳入领导班子分工,建立州科协主席班子、常委、委员挂联工作机制,从制度上更加彰显和突出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科技人才围绕省、州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转变工作作风,围绕绿色铝、三七、八角、肉牛等产业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发展,加大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科普长廊和科研院所高原特色蔬菜种植研学基地建设力度,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责任传导不力,监督机制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健全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制度落实和纪律作风督促检查,从根本上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2.关于“内控管理不严格,重点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的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印发《文山州科协科普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明确关键岗位权责,形成相互监督制约机制,防范风险发生。

3.关于“作风效能建设有差距,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开展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30条措施》,以“文山之干”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转作风、找差距、提效能”专项行动,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顺利。

(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学会党建专题调研指导,加快推进2023年“品牌示范学会”创建工作,发挥先进学会的示范引领作用。

2.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程序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干部人事工作专项治理行动,参照文山州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文件,研究制定《选人用人工作流程图》,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规范。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到位,激发干部活力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干部配备及交流轮岗力度,完善干部职工年度考核、重点工作晾晒、日常工作评价等考核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担当尽责。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坚决防止本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情况出现。

2.关于“长效机制不健全”的整改进展情况。召开2022年度公民科学素质测评复盘分析培训会,对全州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研判分析和预警提示,认真梳理测评程序、主要题型、样本确定、注意事项等问题,形成部门横向协调、上下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为下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科素测评工作打好基础。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严肃认真地对待,做到每季度听取1次推进落实情况汇报,防止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直至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树牢“四服务”意识,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以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化对新时期科协职责职能的新认识,自觉主动把科协工作融入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四服务”职能,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文山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抓实科协主业主责。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主力军作用,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努力提升全州公民科学素质。加快推进科普供给侧改革,拓展“互联网+科普”服务领域,统筹推进企业、园区、农村、社区、高校科普组织建设,提升科学决策服务能力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科协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2123468;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西路3号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wszkxbgs@163.com。

 

 

                              中共文山州科协党组

                                2023年12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