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马关:“小切口”“大排查”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17 10:48

“同学,这学期学校有没有向你们收取补课费?你们的校服是多少钱一套?”日前,马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与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八寨镇中心校,开展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专项督查。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采取抽查方式对24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处置教师违纪违法案件10件,已办结问题线索5件,正在办理5件,给予开除公职1人,记过处分2人,给予谈话提醒2人,推动问题整改7个。

今春开学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工作法紧盯教师违规收送礼品、有偿课外辅导、校服订购、教辅资料征订等环节,创新监督方法,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跟进监督,进一步放大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一线,通过巡察监督、专项跟进监督、“推磨式”交叉检查等方式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查看等,深入查找教育乱收费、教学设备采购要回扣、贪污挪用学生营养补助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为拓宽问题线索来源,该县纪委监委健全举报、受理机制,将监督举报内容、监督举报受理处置以及监督举报方式进行公告,并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在学校门口设置举报信箱,营造阳光监督,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这次检查,我们发现校务公开工作不及时、不到位,学校五级谈话没有达到全覆盖,在走访中,有学生反映个别教师在课堂上玩手机,影响了课堂秩序,也有个别教师存在工作日饮酒情况......”督查组向篾厂乡中心校反馈督查发现问题,要求针对存在发现的问题逐件研究、逐事会诊、逐个评估、逐项整改。

针对专项整治,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各学校聚焦师德师风、教育行风、学校食品配送、教育收费等关键环节,并结合群众举报、日常监督、政治巡察等发现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一体推进、同步发力,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篾厂乡中心校教师柏某某涉嫌猥亵儿童罪,我们将加强与公安、教体、法院等部门对接......”该县纪委监委高举惩处利剑不放松,统筹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办案机制,对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办理,一经发现问题线索,组建专案组严肃查处。

惩处是手段不是目的,关键是从查办案件入手,找出漏洞短板,找准问题症结,推动解决系统性腐败问题,取得持久性成效。为此,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及其各学校深入剖析教育领域问题背后的腐败、责任、作风和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原因,要求县教育体育局、各学校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分层分类治理,推动查问题与堵漏洞、搞治理、建制度深度融合,见到成效。

此外,为深化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及时通报传达各地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促使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并结合“清廉校园”创建工作,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清廉故事进课堂”“廉洁第一课”等系列活动,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良好氛围,促进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净化。(章荻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