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麻栗坡:用好“预警卡”管住“一把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6 14:57

“你单位存在制定《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培训方案》不严谨的问题,培训方案中,5天培训有2天为现场教学,且现场教学内容与本职工作无太多关联,有借培训之名变相组织公款旅游之嫌。根据《文山州“一把手”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工作办法(试行)》,现向你发出预警。”


“我们在列席你单位班子会议中,发现你本人在2023年3月20日的班子会议上,研究讨论一行政处罚事宜议程中,违反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未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现向你发出预警。”


......


近日,麻栗坡县部分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乡镇、部门“一把手”先后收到县纪委监委发出的“零提示”或“预警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切实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发挥各级“一把手”表率引领作用。


“我们坚持每一次‘零提示’前开展研判,根据各位领导的岗位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风险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提示,确保提示有重点。”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分层分类对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等“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地开展“零提示”。针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差距,在行政执法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该县纪委监委向县委领导发出“零提示”,提示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零提示”“预警卡”发出后,该县纪委监委注重跟踪工作完成情况,明确提示对象要每季度报送提示工作完成情况,以此推动各级领导解决“零提示”“预警卡”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将“零提示”“预警卡”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让“提示卡”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缓慢的提示发出后半个月,县委领导召集各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会上开门见山指出了我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加强科学规划、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规范依法行政、提升司法公信力等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零提示’的对象是县处级领导,‘预警卡’的对象是乡镇、部门‘一把手’,我们现在基本建立健全了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能及时了解提示对象的相关工作情况,提高了提示工作的精准性。‘零提示’和‘预警卡’的运用,加大了同级监督力度,促进了派驻机构主动监督发现问题,推动了‘一把手’自觉认领解决问题,监督更加零距离、可视化、精准化,让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县共对18名处级领导发出“零提示”50份72条,对33名乡镇“一把手”发出“零提示”76份170条,向3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廉政风险的部门“一把手”发出“预警卡”3份3条。(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