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麻栗坡:建库点单 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质效

来源: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11-13 11:07

“往年考核的前几天,我们都是加班加点整理台账和汇报资料,忙于查漏补缺。今年有很大变化,没有要求准备台账资料,仅让我们提供了指定的几项材料。”麻栗坡县下金厂乡党政办工作人员表示,该县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针对台账资料实行“点单”检查,重心则是到村级一线开展实地查看。

“该乡针对戴某某违纪问题开展‘以案促改’的材料没有收集,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后续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也没有......重点查看这几项台账。”考核前,该县第一检查考核组对《下金厂乡2023年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资料库》进行查阅,对其中存在疑点的问题进行标注,确定重点检查内容进行“点单”检查。

“考核组重点查看的事项都是我们最不托底的工作,感觉是一次考核,也是一次总结检查,为我们一年来的工作‘短板弱项’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向性的要求。”下金厂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在谈话中表示,今年的党风廉政考核不重形式,直击要害,减轻了乡镇迎考突击准备台账的负担。

“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资料库为依托,考前梳理‘考点’,考中核对‘答案’,这种考核方式更加聚焦问题。”该县第一检查组组长表示,今年的考核方式让考核组有更多时间深入一线查看工作成效,打破了在有限的考核时间内难以精准发现问题的不良局面。

2023年,该县为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政治生态状况,充分发挥预警、修复、纠偏作用,下发了《关于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资料库的通知》,由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组按季度收集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数据、信息、资源等资料,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资料库,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适时掌握和全面跟踪。

考核前,该县通过各级各部门建“库”情况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查找全县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选人用人机制、纪律作风、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以案促改”等方面存在问题17个,并将问题清单反馈到各考核组,各组针对被考单位建立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资料库,进一步细化该单位的问题,形成“考点”后实施“点单”考核。

“考核不是目的,以考促改,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才是目标,通过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资料库,探索‘重在平时、考在日常’的考核机制,不仅为了整治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重点还在于通过‘督’在平时,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该县自11月1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以来,11个考核组及全县75家被考单位对“点单”考核方式反响热烈。(喻天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