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三力齐发”把从严监督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始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8 18:55

近期,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拍摄的《问“剑”破局》系列警示教育片引起社会热议。暴露出的不仅是口舌之欲、享乐之风,也反映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对参训学员的管理还存在宽松软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州纪委监委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三力齐发”,进一步压实州委组织部、州委党校责任,把从严监督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始终,着力营造良好学风学纪。


提示监督“蓄力”,让责任“底色”更明。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发出“持续抓好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工作提示。督促州委党校、州委干教委办公室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能、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见微知著,察之在先。把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相关规定,健全完善学员入学教育、学习管理、请假管理、结业考核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参训学员遵守纪律规定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把抓实抓细抓常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全过程。


日常监督“用力”,让监督“严色”更浓。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督促州委干教委办公室对主体班次的课程设置、师资选配、学员管理等进行严格把关,突出政治要求。明确党校教师要用学术讲政治,坚决杜绝课堂上出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参训学员要以讲政治的态度参加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综合运用专项监督、随机检查、走访谈话等方式,对参训学员迟到、早退、旷课和课堂玩手机、随意走动、请销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近期,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反馈并督促整改部分参训学员迟到、早退、课堂玩手机、上课随意外出或长时间外出等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1个。


跟进监督“发力”,让管理“成色”更足。纪检监察组督促州委党校把开展纪律作风教育作为参训学员“首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禁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或以学习交流、对口走访、交叉考察、集体调研等名义互请旅游;严明培训纪律,明确培训期间一律不得相互请吃吃请,一律不得饮酒。同时,实行跟班组织员、监督员负责制,严格执行培训考勤制度,对参训学员出现迟到、早退、旷课和课堂玩手机、随意走动或接听电话等情况及时约谈提醒,并在培训班上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及时报告并移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目前,州委党校在近期举办的专题培训班上对迟到、请假的参训学员进行公开通报1期6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保持常态化监督态势,落实经常性督查举措,把从严监督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始终,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日常教学中,让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教职工和参训学员心中牢牢扎根。(聂怀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