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30 11:22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如下。


马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潘太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至2019年,潘太禄在担任马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期间,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人民币现金3000元、价值共计5000元的高档白酒和超市购物卡。2022年12月,潘太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丘北县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蒋学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以“捐赠”为名收受赞助费问题。2019至2020年期间,蒋学剑先后3次违规接受试剂耗材供应商宴请。以“捐赠”为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赞助费15000元,其中5000元用于单位开展工会活动等支出,另10000元用于补助脱贫攻坚挂钩村寨。2022年8月,蒋学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州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原站长赵应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赵应娥在任州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副站长、站长期间,2013年至2014年,用公款购买1部价值1798元的手机归个人使用并报销个人电话费1700元;2013年1月至2015年9月,赵应娥公车私用并用公款报销燃油费8499.83元;2020年3月11日至12日,赵应娥等人到麻栗坡县开展地方储备粮定检抽样工作,先后两次接受被检查企业安排的宴请。2013年至2020年期间,赵应娥违规收受云南文山国家粮食储备库王某、陈某某及管理服务对象沈某等人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20300元。2013年至2019年期间,州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先后发生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公款购买土特产送礼、公款报销单位职工个人燃油费或用单位油卡为私车加油、违规接待、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赵应娥违规领取、报销费用20115.93元。赵应娥还存在其他违法行为,2022年11月,赵应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砚山县维摩乡第一中学教师廖玉邦违规送礼问题。2019年至2020年期间,廖玉邦为了让妻子顺利获得文山市稷丰大厦酒店承租经营权,先后4次送给负责承租事宜的原云南文山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陈某某人民币现金20000元和合计价值7100元的烟酒。2022年4月,廖玉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云南文山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陈忠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陈忠斌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廖某某、蔡某某、王某等人的烟酒折合人民币48000元;违规向赵某某、张某某等多名国家公职人员赠送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6560元;违规安排发放津补贴867888.03元;审批报销违规接待费用合计99766元。2020年7月至2021年初,安排用违规收取的赞助费和房屋租金共计80000元私设小金库,用于违规接待。陈忠斌还存在其他违法违纪问题,2022年6月,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麻栗坡县外事办二级科员张仕民私车公养问题。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张仕民利用管理单位公务加油卡的便利,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本人私家车加油13次3650.54元,并为其债权人刘某某的车辆加油26次共7809元以抵扣个人欠款,共计加油39次11459.54元。在麻栗坡县纪委组织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过程中,张仕民于2022年8月主动上交加油卡并退缴违纪所得。2022年12月,张仕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砚山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一级警长李恩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接受吃请的问题。2020年12月至2021年9月,李恩宽任砚山县公安局江那派出所所长期间,其本人及家属接受江那派出所正在侦办案件的当事人和当事人亲属朋友的吃请、住宿安排,收受价值7620元的香烟和红包。2022年4月,李恩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砚山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高天德违规设立“小金库”公款送礼问题。2013年9月至2021年11月,高天德任砚山县粮食购销公司总经理期间,经公司班子研究决定,每年中秋、春节用公司“小金库”资金支付年节礼金、购买土特产慰问有关领导,共计支出319314.1元。此外,高天德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高天德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马关县殡仪馆负责人邓洪仁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2019年9月至2021年12月,邓洪仁担任马关县殡仪馆负责人期间,多次通过虚报差旅费方式违规安排发放福利42550元。2022年11月,邓洪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反面典型,有的党员干部违规私设“小金库”、有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还有的违规送礼,这些问题充分暴露出极少数党员干部对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势“无感”,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也暴露出“四风”顽瘴痼疾有反弹回潮的极大隐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律红线,筑牢反腐堤坝,厚植清廉底色,做到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场所坚决不去。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年末岁尾,正是“四风”问题易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方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要严查到底,时刻不能放松,精准对焦,勇于担当,畅通作风举报渠道,保持执纪力度强度,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规避组织监督的隐形变异问题,更要究其本质,深挖彻查、早发现早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