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紧盯问题纠治“四风” 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标配”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30 16:57

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文山州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细化落实举措、严明纪律要求、统筹抓好执行。

紧盯责任不落实、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务实等问题,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甄别、坚决查处;对节日期间执行有关制度规定不严格,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聚焦重点开展监督,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做到“七个紧盯”。认真落实节前下发一个纪律要求通知、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开展一次纪律作风专项检查、对相关负责同志开展一次提醒谈话的“四个一”要求,形成压力常在、震慑常在的工作局面,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标配”。

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蹲点式”“推磨式”“体验式”检查、“飞行点穴式”检查等方式开展纪律作风监督,逐步破解监督难题,不断提升监督实效。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科学监督,加强同公安、民政、财政、审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从税务、财政部门获取税务发票、报账信息等电子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分析比对;从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获取电子数据,对公车配备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监测等方式,有效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协同做好节日期间有关督导、检查等工作,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各部门监督监管有机衔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对群众反映、舆论关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并迅速处置、妥善应对,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注重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深化运用“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联动机制,推动各级新闻媒体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以媒体监督带动群众监督,织密多种监督形式高效联动的监督网络。

举报方式

(一)举报电话:文山州纪委州监委0876—12388

(二)来信来访:文山州文山市华龙北路1号文山州纪委州监委信访室(邮编663099)。(三)网络举报:http://www.wsjjjc.ynws.gov.cn/news/zzcylfxwjbzq.html


                                                                                                                                                                                                                                   (李万辉 刘启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