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1 09:51

组织观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台持续播放《忏悔·警示》短视频……近期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用活案例资源,做深做细警示教育,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写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专题片虽然只有4分钟,但拍得很震慑,我深受教育……”该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辅警侯李黎参加单位组织观看的专题片后说。

“一天一案例,州纪委太给力了。”“落马后才后悔遗憾,当初干嘛去啦……”网民们纷纷在视听文山、文山日报、非常文山、关注文山等微信公众号和文山纪委州监委网站、文山州人民政府网、文山新闻等网站平台持续跟帖发帖点赞,表达对严惩贪官污吏、建设“清廉文山”的正能量心声。目前,仅在微信公众号上阅读就近8万人次。

去年以来,州纪委监委接连查处了数起典型案例,并及时拍摄成典型案例专题片,对全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覆盖式警示教育。各地各级各部门借力借势,掀起利用州纪委监委拍摄的《医不自“治”》《“失速”人生》《“闯关”人的末路》等专题片持续“追剧”开展警示教育。州卫健委组织利用《医不自“治”》专题片开展一次全州医疗行业警示教育活动。同时,把警示教育开到庭审现场,组织涉案单位领导干部职工参加旁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以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教育效果。

据悉,近年来,该州探索对重大典型案例从立案审查调查到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全过程留痕、常态化宣传,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着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达到以案促改、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效果。下一步,该州将用好用活案件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宣传、案管、审调、审理等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形成采访被留置人员、拍摄专题片、忏悔书收集整理、典型案件剖析等常态化工作流程,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李万辉 || 责任编辑  王云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