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持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18 08:37

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聚焦扫黑除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聚焦群众关切,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保障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作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扎实推进“线索清仓”“伞网清除”“案件清结”“行业清源”。去年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87件,党纪政务处分170人、组织处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针对办案发现的行业漏洞和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6份,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治理长效常治。

该州专项整治教育、医疗、社保、边民补助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围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加强对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六稳”“六保”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以及失职渎职等问题。加强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问责处理22人、1个党组织,党纪政务处分4人。对打击整治毁林种植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党纪政务处分1人。积极参与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问责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

该州持续推行村务公开报备、民生资金监督台账、走访群众“三项制度”,将监督延伸到“最后一米”,对基层干部失职失责、吃拿卡要、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严抓严管、常管长严。2020年累计收集意见建议4267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743个,批评教育1047人次,问责处理6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雷军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