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勤政廉政常提醒!文山州引领“一把手”当好“头雁”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6 15:15

“马关县仁和镇木腊村委会用州直机关工委拨付的工作经费支付村委会自办伙食费用,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向州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发出“预警卡”。


“这个问题涉及的金额虽然不大,但暴露出州直机关工委履行挂包责任、监管职责不到位,对拨付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风险预判不足,如果不及时纠正,就有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资金违规使用情况。”该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介绍,通过及时预警,避免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实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目的。


“一份‘预警卡’使我及时看到自己履行职责的差距,这些问题平时都没有注意,我们将在要求该村委会立行立改同时,进一步落实对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督问效责任,确保资金得到安全有效使用。”该州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文山州在巩固提升“零提示”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路径,制发《文山州“一把手”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工作办法》,以州、县(市)属部门“一把手”为主要对象,对在执行纪律、担当作为、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一般性问题,以及应当给予问责但问题轻微、影响较小、主动及时纠正和挽损止损的,及时予以预警,指出问题,督促其担责负责、纠错纠偏、限期整改,使领导干部切身感受监督执纪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身感受组织信任和关怀,进而担当作为、尽责实干、勤政廉政,形成责任贯通、监督联动的“组合拳”。


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前置监督关口,通过推行监督预警机制、做实做细谈话提醒、完善纪检监察建议、发现问题“点对点”集中反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敲警钟、吹清风,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为提升“提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蹲点调研,全面掌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工作、作风、形象等状况,用“笨办法”摸到真情况。


“对建设项目较为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乡镇和单位‘一把手’开展蹲点调研,就是力求更加深入、全面地查找问题,及时补偏救弊。”西畴县纪委监委通过对2名“一把手”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监督,发现问题20个,发出整改通知2份,提出整改建议11条,并紧紧抓住蹲点调研监督后的绝佳时机,带着具体问题开展提醒谈话,确保敲钟问响、余音不止。


对已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州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落细谈话提醒,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全县违纪乃至违法犯罪案件中,农村党员占比逐年上升,各位‘一把手’要扎实开展好辖区内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近日,广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农村党员教育监管工作对全县18个乡镇“一把手”开展约谈,直奔问题、不留情面,以谈话提醒督促“一把手”当好“领头羊”,管好“自家人”。


有苗头要“提醒”,日常也要“常提醒”,该州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其他各类提醒。马关县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新上任”关键节点开展任前谈话,督促新任“一把手”恪守廉洁自律准则,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文山市纪委监委则从领导干部家庭建设出发,定期开展“一把手”配偶警示教育活动,携手家属从旁提醒,共同筑牢廉洁防线。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常提醒’,其根本是及时纠偏、防微杜渐,最终目的是激励干部进一步担当作为。”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当好实现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头雁”保驾护航。(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