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纠治“四风” 寸步不让 文山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01 15:24

纠治“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3年,我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州委实施办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纠树并举、破立并重上下功夫,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全州党风政风明显改善,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严查快处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日前,州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违规吃喝典型问题,持续向党员干部释放纠治“四风”须臾不松懈、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而这种对广大党员“广而告之”的警示教育,在我州已成为常态。我州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清廉云南”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将节点监督与日常监督有效衔接,认真分析研判全州“四风”问题的“风源”和“风向”,采用州、县、乡三级上下协同,“室组地”联动、多部门联合的方式,运用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平台,以季度为单位,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23年,全州共发现问题859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个,给予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110人、党纪政务处分81人。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9起,给予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81人、党纪政务处分68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1起103人。


系统施治  亮剑干部作风顽疾

“现在办事直接到服务窗口,按规定程序办,流程越来越简单,办事效率也越来越高效。”我州的营商环境得到不少企业的认可和赞许。企业对营商环境体验感持续好转的背后,是我州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带来的成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的“前哨”作用,定期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全方位监督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群众期盼处,就是作风建设的发力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卫生、养老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小见大、由点及面,重拳施治、风腐同查。2023年,全州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78个,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4人、党纪政务处分98人。“州一中原党委书记、校长钟子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反映了你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学校监管存在‘宽松软’的情况……”日前,州纪委监委向州委教育工委、州教体局发出监察建议,要求其对照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2023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问题导向,聚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着力发现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等问题,打好作风建设“主动仗”,推动干部作风实起来、优起来。查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问题78个,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3人、问责处理29人、党纪政务处分30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9起135人、10家单位。


标本兼治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2023年,州纪委监委分领域、分专题制作警示教育片9部,组织召开民营企业、房地产、粮食购销等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举办新任州管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清单》,深入纠治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严重等问题,及时叫停“盆景绿化”迎检……全州干部作风建设多渠道、多角度、相得益彰的格局逐渐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激浊扬清促善政,踔厉奋发再扬帆。下一步,我州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强担当、抓落实、再出发,驰而不息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向纵深开展,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内生抗体”,让好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金色招牌”。(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