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把党史丰厚营养转化为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前行力量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17: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干部来说,只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战斗、开拓前行,不仅取得了伟大事业的成功,还锻造了无数红色精神、红色基因、红色传统,传下了无数红色故事、红色遗产、红色文物,这些早已成为共产党人的心灵基石、灵魂灯塔。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我们党始终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领导核心,着力服务保障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进行自我改革,为“两个革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面对新征程新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每名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领悟党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深刻了解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百年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真正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成果,全面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担当作为,忠诚履行职责,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先锋、作表率,压实责任、做实工作、抓实学习,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务实成效。要坚守正确导向,注重融会贯通,把党史丰厚营养转化为前行力量,努力营造纪检监察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只有把学习领悟党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认真汲取党史丰厚营养,才能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创造更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李开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