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彩云网评:白牌电动车白买了?!

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31

      “有一天有人挨我说,你呢车子不合格,以后都不准再上路了,不然我就挨它没收掉……”最近,云南方言歪歌一个脑洞大开的《莫收我的电摩托》视频,获得网友22.8万的点赞和2.3万条评论。作者截取了一段国外电影的搞笑片段,配上幽默诙谐的云南方言说唱,吐槽白牌电动车不能上路的规定。

  白色牌照为电动车过渡期的临时牌照,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根据相关规定,2023年4月15日后云南省严禁白牌电动车上路。在规定执行之初,听到“风声”的大部分白牌电动车车主百般不愿,嫌三四千元的以旧换新价格高出预期,认为自己的电动车继续骑个三五年没问题,于是,过了有效期“藏”在家里偶尔使用的、听到“风声”急着脱手“坑”别人的、私下拆卖的等等不一而足,更催生了二手电动车市场不法商贩打着高价回收的幌子借此谋利。很多白牌电动车卸下牌照之后,又以较为便宜的价格流向政策措施还未强制“束口”、交管力量难以全覆盖的偏远地区,不仅让低收入群体“跳坑”,进一步损害老百姓利益,更埋下交通隐患,成为规定执行“大流”之下一股“逆石流”。究其成因,与规定出台之初未能多思多想老百姓“钱袋子”有密切关系。

  与“钱袋子”相关的规定,应做好官方宣传。比起什么时候要出台什么规定,什么时候要执行什么制度,老百姓更关心什么时候看病少收钱,什么时候房价大跌,往往会忽略与自身现状关联不太紧密的事情,又或是听说了,只觉得时候未到,可以暂缓,因此,有效宣传尤为重要。除了电视、广播、纸媒、宣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多媒体宣传是“性价比”最高、传播速度最快、最便捷的宣传方式,多平台多渠道利用“官媒+自媒”,形成“铺天盖地”的信息“轰炸”,让每只耳朵都能接收到信息“唠叨”,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早获知政策方向,有利于老百姓在捣钱时,能够更准确、更及时判断自己是否要花这笔钱,有效减少规定执行时的阻力,降低舆论效应。

  与“钱袋子”相关的规定,应做好源头告知。源头,就是老百姓花“一手钱”的地方。有极大部分老百姓购买电动车,只讲“性价比”,只图好骑不好骑,便不便宜,不会去想它什么时候不让骑,什么时候要强制报废。而往往这个时候,电动车旗舰销售商为了销量和利益,对将来要实施的政策闭口不谈或敷衍两句,甚至误导购车人购买“潜规则”倾向的产品,使购车人难以捕捉到有效信息,产生误判或选择忽略。电动车旗舰销售点作为一个政策措施落实的“针尖”“卡点”,其明确告知顾客所售电动车的性能、用途、优缺点及相关规定要求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作为电动车旗舰销售点的管理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应工作制度,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督方式和奖惩措施,督促其做好“源头”告知,为老百姓购买电动车把好第一层关卡。

  与“钱袋子”相关的规定,应抓好“二手”监管。大量二手白牌电动车涌入市场,针对老旧电动车及废旧电池流向、牌照白绿或白黄非法置换中潜藏的“猫腻”、小功率非法改装大功率等问题,市监、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对二手电动车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销售、非法改装、非法上牌等行为,建立经营者诚信档案,建立完善二手电动车及电池溯源管理机制,集中约谈经营者并督促签订诚信经营责任书,消防部门抓实电动车火灾防控工作,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店外经营整治,多部门联动进一步规范二手电动车市场经营秩序。采取“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方式聚集执法力量,把监管触角延伸向农村地区,切实提高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乡村电动车使用。同时可以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择“柔性”方式安置老百钱的“私有财产”,杜绝生硬“一刀切”,为各类规定和措施有序、有力、有效执行提供强有力保障。(王敏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