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清廉文化建设要“接地气”才“有人气”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 2024-02-28 21:10

清正廉洁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从政底线和道德品质。清廉文化建设要“接地气”才会“有人气”,有了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廉洁理念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走近群众贴近生活,让清廉文化“接地气”。群众既是清廉文化的建设主体,又是清廉文化的受众对象,推进清廉文化建设需要多些“烟火气”,充满“人情味”,才能真正走近群众、贴近生活、深入民心。要站在群众立场,褪去“公文腔”,讲大白话、说贴心话,在话几句家长里短、道两声土话乡音、夹几句俏皮俚语中普及党纪法规和廉洁知识,以品廉洁名言、听廉洁故事、唱廉洁歌曲、绘廉洁书画等形式传递“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理念,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使广大群众对廉洁理念产生认同,并使一系列廉洁意识成为自觉行动。

挖掘文化“源头活水”,让清廉文化建设“有人气”。本土文化最能给人带来归属感和认同感,能够有效增添亲切感、增强吸引力。如云南文山推出的廉政教育舞台剧《红线》,就是将当地廉洁文化、典型案件与舞台艺术相融合,把廉政教育从会场搬进剧场,有强烈的“代入感”,通过鲜活生动的艺术表达形式让清廉文化建设接了“地气”更有了“人气”,这是对清廉文化建设创新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在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中,要注重探寻本土历史文化积淀中的廉洁基因,整理本地历代廉洁人物及其勤廉史迹、民间典故、家风家教故事等,可汇编成册作为廉政教育读本,或制作成动漫、拍摄成短视频、编排成快板小品情景剧,以可听可视可感可触的形式立体展现,让清廉成为全社会共有的风尚追求。

拓宽丰富传播渠道,让清廉文化“零距离”。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方式需要新起来、潮起来,如果还是只依靠做一块展板、喊一句口号、签一个承诺等传统形式进行空洞的“说教”,已经不再那么有效。要用更加新颖的形式、更加鲜活的内容来吸引和影响群众,深化新媒体阵地建设,整合并用好微信、抖音等拥有广泛受众的社交平台资源,通过短视频、动漫、直播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使党员群众与清廉文化“零距离”接触,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