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通报6起卫生系统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38

近期,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卫生系统“靠医吃医”问题专项整治中,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现将6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马关县马白镇马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收费员张有才挪用公款的问题。马关县马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开展预防接种工作中,安排张有才在收费室工作,负责收取并暂时保管其收取的预防接种费。2021年8月至9月期间,张有才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挪用其收取的预防接种费299273.41元归个人使用。2022年3月,张有才受到政务降级处分。


广南县妇幼保健院收费员截留单位资金、违规发放伙食补助费、多收床位费的问题。2012年6月以来,广南县妇幼保健院收费室相关收费员未按单位财务制度规定将收取的资金存入单位账户,截止2018年6月25日,截留收取的资金共2720654.71元。2016年8月至2020年2月,广南县妇幼保健院从业务收入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发放单位职工伙食补助费,共计发放2662540.8元。2017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广南县妇幼保健院违反诊疗收费相关规定多收病人床位费、诊查费、护理费、药品费、治疗费、病房取暖费共计85206.66元。2022年7月,时任广南县妇幼保健院主要领导侬炳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丘北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会明违规收受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财物、接受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旅游安排和涉嫌受贿问题。2010年至2021年期间,李会明违规收受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财物,折合人民币价值10.96016万元。2016年8月,违规接受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旅游安排,由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支付旅游费用0.6万元。2010年至2021年,李会明利用担任丘北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副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提供帮助,多次收受9名经销商所送现金及代子女支付学费共计166.88万元,其中,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资金121.1万元,十九大以后收受32.78万元。2022年1月,李会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广南县卫生健康局原局长陆树标涉嫌受贿问题。2014年春节前至2020年3月,陆树标在任广南县卫健局副局长(主抓医改、医政医管,分管医政医管股、中医发展和药政医管理股)、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和个人在医院监督监管、申请审批验收、药品配送、项目获取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26次收受他人送给的人民币现金共计59.29万元。2022年9月,陆树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马关县妇幼保健院原院长王永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耗材供应商礼品,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套取单位资金和涉嫌受贿的问题。2014年至2020年,王永祥利用担任马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职务便利,违规多次收受医疗器械经销商和耗材供应商谭某、杨某赠送的礼品折合人民币0.5万元。2012年下半年,王永祥在担任马关县中医院院长期间,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汪某、李某借款30万元用于购买别墅一套。2010年6月至2013年9月期间,王永祥利用担任马关县中医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安排相关人员以某村小组维修水利设施和维修道路的名义套取马关县中医医院资金1.1万元用于王永祥家族助学金。2009年至2020年期间,王永祥利用担任马关县中医医院院长、马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职务便利,为项目工程老板、医疗器械机构经销商、药品耗材经销人员在项目建设与验收、业务合作、资金拨付等方面给予帮助,先后多次收受潘某等8人送给的现金人民币共计123.4万元,以赞助家族助学金名义向李某等3人索要人民币共计11万元。2022年3月,王永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丘北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原主任何冲平违规收受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财物、涉嫌受贿问题。2007年至2020年期间,违规收受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财物,折合人民币价值2.47万元。2005年至2020年期间,何冲平利用担任丘北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8名医疗耗材和设备供应商所送现金共计83.3万元人民币和4000美元。2022年1月,何冲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医疗卫生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切的民生事业。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也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6起典型问题,不仅损害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侵蚀人民群众利益,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全州医疗卫


生系统特别是医疗领域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以案为镜鉴,突出思想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医德医风教育,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牢救死扶伤、造福民众的理想信念,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践行在岗位上。医院承担着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把党的主张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要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引导医务工作者严守纪律要求红线、筑牢廉洁从业防线、夯实思想道德底线;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突出职业教育、考核考评、专项整治等重点内容,着力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在药品、设备、耗材采购中索贿受贿以及收受红包、吃回扣等“靠医吃医”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坚决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要持续推进监督常态化,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人员履职和用权情况,紧盯“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聚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实做细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织密医疗系统监督“防腐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