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1 09:41

(2023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文山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4人,列席220人。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和有关州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巫运康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云南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部署。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刻阐述谋划新时代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对2023年任务作出安排部署。陈明同志在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剖析文山政治生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文山政治生态作出安排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营造“三个环境”为落脚点,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忠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续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铁军队伍,完成了“必答题”,做好了“加试题”,承受住了“压力测试”,信访举报数和处置问题线索数持续降低,立案数和处分数持续上升,“双降双升”的态势标志着政治生态的出清向好,有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在文山得到充分体现。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到历史长河中来看,放到全州发展大局中来看,放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来看,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文山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全面推进“清廉文山”建设,让“风清气正”成为文山名片。要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

全会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文山全面实施“3815”战略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清廉文山”建设,为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监督推动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特别是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等在文山高效落实。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实“巡改建治”“通篇文章”。

第二,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巩固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制,持续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对下级“一把手”定人定期全方位监督,巩固拓展每月“零提示”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办法,健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配套制度。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第三,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整治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做深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把惩处、监督、教育有机融合,把办案、整改、治理有效贯通,做到查一案、清一域、治一地。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第四,深入整治“四风”顽疾。深化以小见严纠“四风”,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监督推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用好专项治理这一有力抓手,既抓共性问题,又抓各地各领域个性问题。更加注重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第五,高水平建设“清廉文山”。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把“清廉文山”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同步推进,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健全“四责协同”机制。丰富清廉单元建设内涵,督促主责部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传播廉洁理念,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第六,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深化拓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大练兵。强化监督制约,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