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6 15:27

6月5日,文山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州委党校开班,来自全州104个乡(镇、街道)纪委,州、县(市)纪委监委13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训。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巫运康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巫运康指出,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是久旱逢甘霖,磨刀不误砍柴工;是教育整顿期间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州委对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和厚爱,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的决心。

巫运康强调,培训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学风不扎实、本领恐慌、不愿斗争、不敢斗争、不会监督、不会办案的问题。此次培训采取与浙江大学“分段联办”的方式开展,分为“多点连线教学”和“实地观摩研讨”两个阶段,培训时间共计6天。第一阶段,在州委党校通过线上进行专题辅导学习;第二阶段,从全体学员中选取50名学员赴浙江开展现场教学。培训内容涵盖经济发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有限的培训资源,全方位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重要举措。

巫运康指出。文山州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敢腐”才刚刚开始,“不能腐”“不想腐”还远远没有达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学习永远在路上,全体学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摒弃“原来就是”“以前就有”的惯性,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大胆地把这次学习的成果运用到监督执纪执法实践中去,真正把敢于善于斗争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用担当的行动当好党的战士、斗士、卫士,为文山政治生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开班仪式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社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戴文标以《二十大后经济形势研判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为题,专题讲授了二十大之后国民经济发展新格局;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犯罪预防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上海政法学院反洗钱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单勇以《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实务》为题,专题讲授审查调查的新发展、大数据监督等内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特约教师、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博士陈麟以《纪检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为题,专题讲授了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在行政执法中体现法治思维和执法温度。全体学员纷纷表示,3位教授的讲授有理论的深入,也有事例的分享,生动又具体,内容丰富,又有操作性。

“三堂授课都十分精彩,让我受益匪浅。”来自富宁县板仑乡纪委书记韦球毅表示,作为一名新任的乡(镇)纪委书记,不会监督、不会办案问题,还是不同程度存在,在下步工作中,我将理清思路,大胆履职,不负组织培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南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的张智明感悟道,“此次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获得更多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是一次很好的‘充电’和‘补钙’,增强了我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努力弥补在纪检监察工作业务上的短板和不足。”

接下来的培训中,将采取理论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方式,学习《深化改革、精准履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谋略与谈话技巧》等课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水平。(农玉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