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麻栗坡:集中访谈敲“警钟” 以小见严纠“四风”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12 10:51

“你觉得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可能带来哪些危害?”

“你认为在经费管理、审核报销中,作为单位主要领导有哪些风险点?”

……

这是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部门主要领导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集中访谈的一幕。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围绕“清廉文山”“清廉麻栗坡”建设行动的总体部署,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在开展“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行动中,该县精心制定访谈提纲,访谈中,纪检监察干部直面问题,一连对访谈对象发出了“六问”,访谈对象坦诚相待,大胆揭短亮丑,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还向访谈对象面对面通报了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案例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和岗位风险,帮助访谈对象深刻认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真正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纪。

自查自纠是开展每一项专项整治必不可少的环节。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部门重点围绕纠治本单位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进行消费,违规将国家、企业或他人所属烟酒、高档茶叶占为己有;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过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违规违纪行为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的问题逐一登记,整理汇总,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实行销号管理。

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围绕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一盘棋”,聚合各方力量,攥指成拳、联合攻坚,形成“集束”效应。党风政风监督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优势,定期调度,适时调整完善具体纠治措施;案件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党纪法规解读,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派驻机构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主动发现问题,对“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巡察机构把“四风”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优化完善“信、访、网、电”全方位受理体系,充分发挥“12388”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安全便捷的优势,让群众随时随地参与“四风”问题监督。同时,不断加强信访举报“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围绕专项整治主题开展季度分析,形成专项分析报告,落实优先办理要求,择取重点举报件督办,提升“四风”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我们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创作了小品——《特别的礼物》,通过州、县主流媒体进行展播,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在专项整治中的辨识度和贡献率。”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介绍,该县充分用好宣传阵地,加大政策宣传阐释力度,统筹廉洁文化精品创作,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消除错误思想,逐步把陈规陋习摒弃掉,把好的风气培育起来,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案件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处理6人。(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