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警示课堂”开到村寨 马关县以案释纪释放警示效应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31 18:04

“罗廷才身为领导干部,沉迷封建迷信,违反政治纪律,组织、参与迷信活动;违反组织纪律,插手、干预基层选举;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经商办企业;违反群众纪律,损害群众利益……”

日前,省纪委监委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巡视员罗廷才的家乡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古林箐乡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案件查办情况现场反馈会。省纪委监委“2.16”专案组领导反馈罗廷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马关县纪委监委通报有关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马关县政府通报古林箐乡卡上村委会瓢厂村小组“云海塔”及其附属设施项目建设整改情况,以这样的方式不断肃清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恶劣影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的干事环境。

参会的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古林箐乡党委、卡上村委会、瓢厂村小组村民代表等纷纷表示,这样的会议形式非常好,让他们醍醐灌顶,彻底看清了罗廷才以“家乡情怀”为幌子,将权力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打着家乡建设、扶贫助农的旗号骗取财政资金“建塔修庙”满足私欲,甚至违规经商办企,从中谋利,侵占公共财物。罗廷才与民争利的丑恶嘴脸,是典型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最终引火烧身,值得警醒。

“今天我们才知道罗廷才在村里建‘云海塔’是违纪违法的,我们村民只知道他是从我们村里走出去到省里当官的‘大能人’,有能力、有魄力。本以为他到处协调资金建‘云海塔’是没有忘记家乡,是为家乡建设出力。”

“是呀!谁会想到呢,建塔、建寺庙、建合作社,这些都是为了他的个人私利。今天的大会让我们受到了教育,什么搞‘开光仪式’、烧香拜佛保佑子孙后代出达官贵人这些都是封建迷信。工作人员的解答,也消除了我们群众的猜疑和顾虑,这个会开的很有意义。”村民代表说道。

“此次反馈会,不仅让我学到了相关法律法规,让我以案为鉴受到了警醒,要汲取深刻教训。”古林箐乡党委书记表示,将按照反馈会的要求,及时对古林箐乡卡上村委会瓢厂村小组“云海塔”及其附属设施项目建设进行整改。

在案发地通报案件查办情况,并同步开展现场释纪说法,结合案情说纪、说法、说害,帮助当地党员干部学纪学法、知纪知法、守纪守法,让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受触动和警醒。现场反馈会变成了党员警示教育的“微课堂”,充分发挥了案件查办的惩治威慑、警示教育功效。

马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有针对性地关注财政资金的申报、审批、分配、使用等方面,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政府管理部门完善决策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加强资金监管,严肃查处财政领域和民生领域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方永祥  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