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麻栗坡:跑好信访举报工作“第一棒”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1-27 11:34

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发挥着重要基础作用。2021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受理办理好群众信访举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拓宽举报渠道。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和网站向社会公布电话、来访、短信、网络等举报方式,明确告知举报途径,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提供问题线索。优化完善“信、访、网、电”全方位受理体系,充分发挥“12388”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安全便捷的优势,让群众随时随地参与监督。开展领导定期接访和不同形式的下访、约访活动,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组织召开座谈会检查指导工作,从各单位在检查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获取案件线索。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捕捉搜集相关线索。制发通俗易懂的《信访举报指南》,详细讲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处理流程及信访举报渠道、方式、信访接待地点、举报电话等内容。

把好政治方向。该县坚持做到监督执纪问责聚集到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信息工作就服务到哪里。聚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权力运行等方面,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四风”、换届选举、选人用人、工程建设领域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建立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捕捉问题苗头,通过提醒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对涉事单位和个人进行监督提醒。同时,对信访举报进行专题分析,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从源头解决,让信访信息“活”起来、“深”下去,进一步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的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提供有效参考。

强化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初信初访问题的解决力度,并按照“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向信访部门反馈办理情况、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反馈处理结果,减少信访问题的周转环节,有效维护了信访群众利益。同时,定期跟踪转办信访件,实时掌握办理情况并进行临期提醒;加强督办“查账”,通过电话、发函、现场督办等方式进行立体督查。此外,信访部门还深入基层指导督办信访件调查工作,集中解决业务内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严格审核“销账”,对信访件办理过程的痕迹资料、证据收集进行严格审核,办理结果严格把关,实现对信访件的闭环管理,切实提高办件质量。

据悉,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接收各类信访举报129件,同比下降10.42%,其中检举控告47件,业务范围外54件,申诉13件,批评建议13件。对检举控告件运用“四种形态”给予5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1人进行约谈、4人诫勉谈话、6人党纪政务处分。(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