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马关:为民纾困解难 让信访有“温度”有“力度”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0-25 14:44

“谢谢小孙,耽搁了你大早上,帮我解决了我家的揪心事,挺不好意思的。”


“没事、没事,杨大姐,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您都可以直接向我们提出……”


几天前,杨大姐来到马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家里连续几个月电费超高怀疑被邻居偷电,电业部门迟迟未上门查看解决这一问题。经了解,原来是杨大姐家庭用电偏高,按照阶梯式电价,电费也呈阶梯式递增,并非邻居偷电,经过耐心讲解,杨大姐心中疑惑消除了。信访室小孙还为杨大姐演示了关注南方电网公众号如何查看每天用电情况。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暖心信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线上+线下”双驱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在线上,充分挖掘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各项功能,对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优先办理、优先处置,扎实开展信息录入、分流转办、跟踪督办、统计分析等各项工作,并利用检举举报平台督查督办功能,及时查看系统,根据办理情况向承办部门发送工作提醒,确保检举控告事项件件查结处理到位。线下,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保持来访渠道畅通,注重心理疏导,对来访来电认真接待,耐心疏导,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久拖不决的信访突出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筛查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疑难重复越级信访案件,主动约访举报人,“面对面”听取诉求,认真了解核查问题。对存在误解的举报人,及时做好教育引导、解疑释惑,对失实检举控告人进行批评教育,对不实信访举报及时澄清证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群众多年、多头、多层重复举报的,推行包片走访、带信下访、挂点督办、定期回访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纪检监察干部“下访”,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信访宣传20余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今年来,共收受理信访举报98件,与去年同期121件相比下降了19%,为9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在做好信访接访之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信访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清廉马关”微信公众号、马关县纪检监察网站等新媒体载体开设专栏,以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让群众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法以及相关法规制度等内容。同时,结合2022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点以及群众需求,制作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知识》等宣传小册子,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社区、到村寨“摆摊”宣传,让群众知内容、晓程序、懂法规、会举报,从源头上提高信访举报质量。(章荻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