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铁纪护航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06 17:04

“你好,请问联系你们公司的‘驻企服务员’近期主动上门为你们公司提供服务了吗?”

“你们对政府各部门的服务满意么?”

“你们公司有没有遇到过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

为深入贯彻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严明的纪律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麻栗坡“三个示范县”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派出三个督查组,对照18条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重点问题清单,采取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县28个行业部门和34家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督查组聚焦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驻企服务员到岗服务情况、涉企部门履职情况等内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序。同时,深入企业宣传反映问题或投诉的渠道,收集企业困难与诉求,着力发现政务服务中存在的营商环境问题,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你们纪委的同志办事效率很高啊!昨天跟你们反映的我们厂违规占用林地处罚手续一直没办下来,影响厂区土地报批手续的问题,今天林业和草原局的同志就通知我说可以交罚款,并开展后期土地报批程序了……谢谢你们!”某企业负责人在收到林业部门的办理通知后,激动地向督查组打电话表示感谢。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为企业排忧解难这条工作线,聚焦主责主业、擦亮监督“探头”,专门制定了《麻栗坡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条措施》,通过在企业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在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营商环境“监督员”、对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办理和常态化开展督查等机制,推动服务企业相关政策落细落实,为加快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据悉,通过此次督查,及时帮助部分企业解决了电力保障不到位、土地报批时限长等问题5个,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23个,收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8条。(田玲 刘显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