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保障房监督日志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1 13:52

“4月,皇姑路保障性住房复工复产;5月,督促施工方直报工程进度;6月,协调600万元工程进度款;7月,倒排工期,限时入住;8月,向牵头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9月,监督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摇号分房;10月,查看房源分配情况……”


这是广南县纪委监委皇姑路保障性住房监督专班的监督日志。翻开厚厚的记录本,一天一变的工程进度,一月一突破的工作进展,满满的是专班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努力与执着。


皇姑路保障性住房项目是2015年文山州“三个三十”重点项目,建设1000套公租房。建设时间早已严重超期,一度沉寂了7年之久。有群众调侃道,“这个项目再来三年就满十年了!”这是什么项目?这个项目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建设时间如此漫长?当地干部群众有不同的看法。


今年3月,在州委、州纪委州监委的高度重视下,广南县纪委监委把群众所盼所愁作为监督头等大事,迅速组建监督专班,挂牌督战皇姑路保障性住房项目,深入开展保障性住房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行动。经过半年多的苦战鏖战,终于让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


“我们从复工复产到摇号分房,先后和行业部门专题研究3次、专项督查2次、一线督查17次、进度调度6次、发现问题10个,下发工作提醒函1次、下发监察建议书2次、约谈行业部门负责人2次,终于让群众顺利地住进来了!”广南县纪委监委皇姑路保障性住房项目监督专班负责人说道。


为避免房源闲置、资源浪费,12月7日,广南县纪委监委督促住建部门对第二批摇号后放弃入住的124套房源再次进行分配。连日来,第三批入住的群众正在陆续办理入住手续。


“非常开心、非常惊喜,申请已经交了5年了,以为没谱了。我已经去小区物业那里办理了指纹录入和入住登记手续,计划最近就搬进来。今年我们一家五口可以团聚在新房子里面过年了,非常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12月13日下午,第三批入住皇姑路保障房的广南宏惠驾校教练沈奇向现场走访的纪委监委人员介绍,他以前在南街和非遗中心租房子,租金一年6000多元,这边租金一年才3000多元,还方便做饭,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


建成后的皇姑路保障性住房,小区内配套齐全,车辆停放整齐,水通电通网通,美化整洁、舒适干净、功能完备、安全便捷,谁能想到以前的这里曾经杂草丛生、一片狼藉,到处残砖断壁、渗水漏水、水管不通、电线裸露、门窗破败,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房屋虽然交付使用了,但广南县纪委监委监督专班人员还是会不定期到皇姑路保障性住房小区走访群众,察看居住状况,继续监督做实入住后的“后半篇”文章。每当看到这里路面干净整洁,居住环境优美,绿树成荫、人来人往,一派热闹的景象,监督人员总是感到无比释然与欣慰。


监督专班以水滴石穿的韧劲,彻底解决了1000户群众的住房问题,改善了一批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护住了群众的安居梦。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清廉广南”建设的实际成效,住户群众笑了,监督人员也笑了。(蔡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