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打造“清廉学校” 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25 14:52

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麻栗坡县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建设作为主线贯穿“清廉学校”建设始终,压实书记、校长“清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紧围绕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风”建设,突出“三条”主线,强化“宣传教育+监督执纪+文化引领”三位一体,将校园文化、红色文化和清廉文化相融合,使清廉元素遍布校园,浸润心灵,着力打造“清廉学校”麻栗坡样本。

走进天保口岸学校,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勃勃生机。由师生共同制作的廉洁主题书画展,廉洁手抄报、“传老山精神,兴国门教育”党建文化长廊等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元素令人眼前一亮,处处彰显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向善。该校以“云岭先锋·育人红烛”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建队日活动、合唱比赛、跑操比赛、师生廉政书画竞赛、廉洁征文比赛、廉洁手抄报比赛、讲廉洁故事等系列活动,把廉洁教育融入师生、融入课堂、融入校园,深挖“求真、向善、尚美”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将清廉文化与校园文化、国门文化相结合,让清廉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据悉,该县以目前打造的11所“清廉学校”为引领,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共制作廉洁宣传标语200余条,制作廉洁提醒卡100余张;开展校园廉洁主题的书画大赛3次,收集师生廉洁书画作品100余件;组织召开廉洁主题少先队会200余次;刊出廉洁校园黑板报200余期;组织学生开展廉洁手抄报活动10余场次,评选优秀作品300余份;组织开展廉洁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150余场次。

“我爱你呀老山兰,顽强的生命备受摧残,墨绿的叶片熏满了硝烟,芬芳的花朵开得更鲜艳……”这是该县中小学(园)开展以《红色歌曲·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红歌传唱场景。该县充分整合全县边疆红色资源,不断促进边疆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有效融合,积极探索“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党建品牌培育路径,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品质,正在积极打造县民中“魂正根红·有为民中”、县二小“党旗飘飘·书香二小”、县一幼“童心向党·倾情幼教”、响水小学“英雄老山·红色响水”等一批边疆学校红色党建品牌。

该县把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廉洁文化元素从校园延伸到家庭社会。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带小手”“树清廉家风,立敬廉家规”等主题活动,覆盖1000余户家庭3000余人。组织全县教职员工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家庭廉洁之约》7000余份,组织四年级以上、初中、高中学生给父母写一封“廉洁家书”10000余份,对学生撰写的“廉洁家书”进行评选,组织推荐评选优秀的“廉洁家书”50余份、“清廉家庭”10个,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深化‘清廉云南’建设麻栗坡行动的具体组成部分,我们将不断丰富‘清廉学校’建设内涵,让纪律和规矩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刘显贵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