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文山市:精准监督为高考保驾护航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11:32

 绵绵细雨为连续炎热的文山市送来清凉,也给全市5000余名奔赴高考考场的考生带来了凉爽舒心的考试环境。

“各考点硬件设备是否配备齐全?交通、饮食、安全和其他保障工作是否正常开展?”近日,文山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文山州一中、市一中腾龙校区等考点,以强有力的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全力护航高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场所、重点人员,对考风考纪、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凝聚合力做好高考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这座桥是施工便桥,高考期间人流量大,一定要注意安全。”在通往市一中腾龙校区考点的一座便桥前,监督检查组督促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乡综合执法局等责任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考点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劝导工作,确保高考期间道路安全畅通、考生及家长平安出行。

“本次高考考生入场实行‘1+1’暨‘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配合安全检查和身份验证,确保考场安全保密措施到位、考场纪律严明有序。”进入考点,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安检程序存放手机、背包,通过智能安检门,体验了一次高考安检的力度,督促相关人员履职尽责决不懈怠。

优化考生服务同样是监督检查的重点。监督检查组现场查看了送考专车、医务人员配置、餐饮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快速整改,及时堵塞漏洞、排除事故隐患,坚决查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配合不力、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问题,为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助力。


此外,为确保高考公平公正,强化社会监督,市教育局通过在考场外张贴公告、线上发布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畅通监督渠道,构建和谐招考关系。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高考是莘莘学子梦想起航的关键一站,容不得丝毫懈怠。”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做好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持续跟进监督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等关键环节,为高考平稳有序、公平公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