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 “田野巡察”助力精准发现问题

来源: 马关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4-03-29 10:58

近年来,马关县针对以往巡察工作中,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对村巡察工作“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实”等难题,探索实践“背包巡察+”经验做法,将“田野调查”理念融入对村巡察工作中,通过“背起背包、深入田间、问政于野”大兴调研之风,推动对村巡察工作精准发现问题。

“大爷,我们是巡察组的,这段时间都在村里开展巡察,你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向我们反映。”“大哥,你家的红果参长得真不错,乡上有没有什么惠农政策啊?”2023年底,马关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南捞乡,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进驻后,打点行装、背起背包,黄俊组长就带着一行人直奔田间地头“席地”巡察。

据悉,自该县探索构建“巡乡带村看县”工作新模式以来,就打破以往“看台账、听汇报”的老旧套路,实践运用“田野巡察”“敲门巡察”“院坝巡察”等一线调研工作法,结合春耕夏收实际,“沉下心”“俯下身”,走进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在与群众话种植、话收成、话政策中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结合前期各职能部门提供的巡前通报信息,综合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对被巡党组织进行精准“画像”。

“多亏了巡察组,我们村也装上了路灯,现在晚上出门亮堂堂的。”“镇上帮补了部分资金修缮老年活动室,现在下雨天也有活动的地方了。”

巡察进驻期间,各巡察组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向被巡察党组织发送《立行立改通知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时限,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对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综合平台作用,明确责任单位、快速推进整改。巡察组将立行立改事项落实情况,特别是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成效评议的必问内容,持续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去年以来,通过问题迅速交办、主动协调解决、成效跟踪督办等方式,先后移交立行立改事项98件,解决民生实事64件,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只有深入群众当中,才能抓住巡察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才能进行精准‘画像’,实现‘靶向’巡察。”马关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田野巡察”大大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十四届县委开展对村巡察以来,共巡察基层党组织83个,发现各类问题2424个,移交问题线索17件,涉及人数33人,其中“一把手”人数8人,立案审查1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 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