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广南:做实专项监督 守牢底线促发展

来源: 广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4-11 21:22

“去年家里的收入怎么样?家里人身体都好吗?目前还有什么困难......”日前,广南县纪检监察干部到者兔乡者兔村西维村小组陆德康家中回访。

去年5月,广南县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线专项监督检查组,在者兔乡开展入户走访时,发现陆德康的父亲因病生活不能自理,陆德康为了照顾一家老小只能就近做些建筑零工,存在返贫风险,监督检查组将该问题反馈到者兔乡人民政府核实,并举一反三开展防止返贫集中排查。经过村级排查,评议该户符合边缘易致贫户条件,便积极为陆德康生病的父亲申请办理了低保。

“谢谢纪委同志的关心,你们上次走后没多久,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就到家里排查核实,后来乡政府给我父亲办理了低保,家里去年种了几亩玉米和水稻,收成还可以,妻子一边做农活一边照顾家人,我也能安心地务工了。”面对检查组的回访,陆德康有说不完的话,因为有了低保帮扶,陆德康的生活压力减轻了不少。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组建一线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平台三机制”、“两不愁三保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饮水安全、残疾人补助资金落实以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情况,采取随机明察暗访、实地走访、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开展一线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我们通过了解监测对象基础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后,再随机抽取部分对象进行走访,深入了解项目建设、产业奖补和群众生产生活、医疗报销、社保低保等落实情况,并将发现问题细化成清单反馈责任单位,督促职能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检查组组长汪少斌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广南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守牢防返贫底线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以清单式监督为抓手,重点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惩基层“小微权力”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乡村振兴建设、守牢防返贫底线等领域履职尽责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449个。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将持续强化一线监督、专项监督、精准监督,努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质效,用铁的纪律促进脱贫人口和脱贫村农民持续增收,抓点促面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成 陆毅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