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麻栗坡:开展“澄清正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1 15:35

“经县纪委监委核查,关于反映你单位赵某某的问题不属实。”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在该县某中学召开澄清通报会,对赵某某涉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举报失实予以澄清。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移送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处置、迅速查结反馈的同时,将“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的理念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常态化依规依纪依法推进澄清正名工作,用组织的温暖持续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温增暖。


为增强澄清正名工作的规范性,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有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和要求,规范澄清正名启动流程,健全信访、审理、案管内部沟通机制,提出澄清建议并制订工作方案,征求澄清对象本人的意见,提出澄清方式,履行澄清审批,确定澄清时间,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澄清工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初核了结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围绕核查过程、证据提取、定性结论、处理意见等重点内容逐件研判,将符合澄清正名条件的案件由经办人员结合案件特点和影响程度以及干部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澄清正名方案,灵活采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确保澄清正名工作扬正气、祛邪气。在召开澄清通报会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将澄清工作情况向组织部门通报,同时,将相关材料归入干部廉政档案备查,让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或交流中不受影响,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开展澄清正名,就是为了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麻栗坡县为6个单位、1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让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支持与信任,形成了执纪监督“宽严相济”的浓厚氛围。(姚孝兴  盘天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