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2 16:48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31日至10月20日,十届州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中共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进行巡察。2022年11月17日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直属各单位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细化,层层压实。

(二)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落实“三法三化”“三个马上”,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制定印发了《中共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落实十届州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形成了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把握环节程序,从严从实整改。按照巡察整改落实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整改工作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同时,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效果不好”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梳理了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发展、文化繁荣、文物保护等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组会议上学习,并将资料汇编成册印发全体干部职工自学。二是深入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将普者黑云水度假小镇、文山凯旋门、富宁北门河等7个项目纳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十大工程”中新增高A级景区(4A)1个,获省级高A级景区创建以奖代补100万元,丘北县普者黑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双龙营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世外桃源·寻觅稻香”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牡宜遗址被纳入云南省“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四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纳入了《云南省“十四五”新时代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实施。三是加强宣传营销,制作了文山文旅形象宣传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和天安门《辉煌的中国》中展播,制作《匠人匠心》《跟着声音去远方》等节目在央视播出,制作文山形象宣传海报在机场、高铁站等宣传,切实加强宣传营销,吸引游客走进文山,拉动旅游消费增长。

2.“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争取资金实施“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行动,为基层文艺团队和乡村活动阵地配备了一批文化器材,对“两馆一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文物修缮保护资金使用及划拨情况进行自查并清理;采取“多馆合一”方式将州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文工团、文化馆整合到民族大剧院地块集中建设;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惠民活动,将民族舞剧《幸福花山》搬上网络展播,切实解决没有演出场地的问题。二是实施“红黑榜”晾晒机制,制定了《文山州高品质酒店项目工程建设进度计划表》抓实高品质酒店项目建设;着力提升A级景区质量,全州新增1家4A级景区,新增4家3A级景区,广南坝美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制定了《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建成精品民宿120余家,其中,获批国家乙级旅游民宿1家,丙级旅游民宿6家;对《文山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将在建或具备实施条件的119个项目纳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实施。

3.“履职尽责有差距,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横向单位和下级部门的定期调度机制,加大工作的沟通汇报力度;制定了《文山州涉旅经营户诚信评价工作手册》,严格按照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步骤和要求,2022年全面完成了24073家(次)企业的评价工作。二是强化A级旅游景区的管理与监督,对全州11家3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进行实地复核、检查和评分。其中,5个3A级景区责令限期整改,对未如期整改达标的进行了摘牌处理;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对新申报的4家景区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三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砚山浴仙湖度假村、丘北普者黑宾馆度假村历史遗留问题,经研究以上两项资产拟由产投集团出资聘请第三方开展清产核资,形成报告报州政府后移交州文旅公司。

4.“忧患意识树得不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抓得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文山州文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及时拨付中央和省州文化专项资金的通知》。二是认真开展文物保护督查和文保资金使用清理,分别向8县(市)政府发出文物保护资金未清算、文物安全不确定因素和安全隐患问题提醒函,并督促及时整改落实。三是调整充实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保密(普通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保密工作制度汇编》,认真开展了保密工作自检自查,将保密法律法规列入每周例会学习内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议事规则》,编制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和行政班子会议重要事项接受监督报告表》。二是制定《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制度》,全面梳理州直文旅系统单位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形成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科室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清单汇编》。三是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将典型案例纳入本系统、本部门警示教育内容,并形成长效机制。

2.“领导监督执纪能力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党委工作职责》,进一步配齐机关党委班子,完善日常监督工作。二是组织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机关纪委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照财经纪律和差旅费报销规范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进一步提升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同时开展差旅费报销台账排查,对多报销或重复报销的差旅费用进行了清退。二是建立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制定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财务监督检查制度》,组织对下属各单位财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并督促完成了报销不规范行为的整改。三是修订完善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增加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内容,严把资金支付和报销关口,严格按规定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使用。

4.“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了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征求民意、党内公示等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重申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形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二是印发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十届州委第四轮巡察“三重一大”历史遗留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大排查,形成了“三重一大”问题事项报告,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依程序对历史客观事实予以认定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同时严明支部换届纪律和程序,严格党建派单制,督促到期支部按期开展换届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完成派单任务,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对违规使用党费行为进行集中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2.“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了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专题学习,举办了干部选人用人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流程专题培训;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的干部任用工作台账资料,进行补充完善,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确保选人用人程序合规,资料齐全。二是全部清退违规抽调的工作人员,同时对符合抽调人员严格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稳”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党组班子率先垂范,扛起责任,通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派单,确保责任落实;二是细化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制度落实。三是明确规范了财务报销事项和程序,明确了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的内容,并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和党员参加情况作为评优评先、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2.“督促指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建立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普者黑问题整改联系督导机制,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及联系人,确立了州级每季度至少联合督导一次的机制。三是结合整改实际,编制了普者黑景区建设无序问题整改项目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支撑项目、完成时限,以顺利验收为目标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3.“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未整改落实”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纳入财务工作“大起底”排查。二是起草了《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十届州委第四轮巡察“三重一大”历史遗留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梳理违规使用问题,形成专项资金大起底大排查梳理情况报告,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革故鼎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衔接起来,紧紧围绕省委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3815”奋斗目标,紧盯把文山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全面深化文旅融合,着力培育文旅新业态,依靠创新驱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52053;通讯地址: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403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wswljgdw@163.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