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3-10-11 16:04

根据州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27日至4月15日,十届州委第六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州政府研究室党组进行巡察。2023年5月23日巡察组向研究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先后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并以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积极作为,践行“三法三化”,及时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当前工作的质效提升、创新创优相结合,制定完善了16项工作制度,全面完成22个问题的整改销号。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有差距,参谋智囊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加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学习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重要政策,制定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决策部署制度,规范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在研究室落细落实。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各类重要文稿36篇,资政信息60期,获得州委主要领导批示9件。

2.关于“深研细究不够,大兴调查研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聚焦全州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抓实抓好州政府重点工作调研、州级领导点题调研、上下联合调研等各类调研,推动15个重点调研报告按时完成,邀请并参与省政府研究室等4个调研组到文山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到红河、广西考察学习口岸经济发展经验,深入开展四大重点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状况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调查等专项调研,累计报送各类调研报告32篇,提出对策建议184条,获州委主要领导批示10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室党组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年度任务清单,细化实化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有效推动落实。全面梳理党风廉政派单重点内容,严格审核派单事项,有效解决派单不精准的问题。

2.关于“作风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等工作,对办文办会不严谨的相关责任人谈话提醒,修改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会议、问题整改和公文办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议事决策流程、问题整改工作、办文办会相关规定。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强化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相关要求,组织清退违规资金,补齐相关证明材料。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预算执行、支出管理、报销管理等相关规定,优化经费使用审批等相关表册。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8期次,汇编上级内部控制管理文件作为财务管理工具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有弱项”的整改情况。

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党建工作“一计划两清单”,明确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责任,并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向党组班子成员精准派单,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修改完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相关制度条款,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和要求。

2.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组织学习组织人事政策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带薪休假、体检等关心关怀制度,积极推荐8名干部评先评优,累计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56人次。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关于“巡察整改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立足于“研究文山发展、服务科学决策”职能定位,抓实抓好文稿起草、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工作,积极发挥决策参谋助手作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三、下步工作打算

州政府研究室党组将持续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与研究室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保障和推动决策咨询服务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为文山高质量发展作出研究室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政府研究室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91055,通讯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州委州政府办公区B414室,电子信箱:ynwszyjs@163.com。


                                                                              中共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

                                                                                         2023年10月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