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让患者暖心 医商亲清!文山州监督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2 21:49

“大妈,您觉得就医流程、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怎么样?有没有过度诊疗、变相索要红包这些不合规定的行为?”近日,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下沉监督一线,实地走访州直医疗卫生机构,向患者和其家属了解医疗服务、医保政策落实情况。

“现在看病比以前更方便了,我腿脚不利索,今天出院以为还要到收费处跑一趟,没想到在病房护士站几分钟就办好,药医生也开好拿给我了,住院期间没有乱收什么费用,服务很贴心。”日前,一位在州中医医院肺病科住院的患者蔡某某对这次入院治疗的系列服务表示很满意。

去年以来,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贴近监督优势,将“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作为政治监督重要事项,从清廉单元建设入手,与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开出清廉医院建设党建引廉、监督助廉、服务践廉、管理护廉、文化润廉、作风正廉“六廉处方”,以监督督促医疗机构修订完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清廉医院”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助力逐步形成目标方案化、举措具体化、考核指标化的全方位全领域清廉医院建设体系。

工作过程中,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聚焦近年来医疗领域案件查处反映出的“医商关系”不清、“返点回扣”突出问题,将加强医药产品推荐行为管理作为监督切口破题,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谈话提醒及发放纪检监察建议、预警卡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扛牢压实主体责任,着力解决药品耗材采购不阳光透明、制度机制不健全这一严重制约影响医疗卫生行业健康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

目前,各被监督医疗机构均建立了医药代表来访预约备案接待管理制度,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有预约、有记录、有流程、有承诺“三定四有”原则做好医药代表来访接待工作。此举既为医院与医药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了信息与技术交流正常渠道,又将纪律教育、廉政教育贯穿接待工作始终,实现“开前门、关后门”。在持续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监督联系的4家医疗机构开展规范医药代表来访接待34次,登记备案来访供应商229家,签订医药代表来访廉洁承诺250份。

“心廉心、则医患亲,清又清,则医商亲。”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和亲清医商关系为落脚点,以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为重要抓手,驰而不息整治医药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行业风气持续向好。 (赵光欣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