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开启正风肃纪“节点模式” 筑牢节日廉洁防线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发布时间: 2024-03-29 20:00

明察暗访、翻阅公函、查看账目、核实相关情况……清明节临近,文山州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再次开启新一轮正风肃纪“节点模式”,深入全州各县(市)、部门开展一线监督检查。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清明节这一关键节点,提早部署、提前行动,加强与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综合施策纠治节日“四风”问题,筑牢节日廉洁防线。

“我们针对清明节的风俗特点,从整治‘车轮上的腐败’‘舌尖上的腐败’等‘小切口’入手,并结合当前抗旱保供水、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绘制了监督‘作战图’,划定了检查‘时间轴’,将节日期间极易出现的公车私用、私油公供、私车公修、违规吃喝、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与常态化纠治‘四风’相结合,靶向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强化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让清明节更加‘气清景明’。”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具体工作中,州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线上,注重运用大数据拓宽监督渠道,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对税务发票、公车使用情况等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比对,筛查问题疑点,及时发现“四风”新问题和隐形变异的新动向,为纠治“四风”装上智慧监督的“羽翼”。线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县(市)、乡(镇)、部门开展重点检查和暗访抽查,走访景区景点、农家乐、酒店饭店等场所,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查直追,并督促指导好8个县(市)纪委监委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片区协作督查,切实做到监督检查到边到角,无盲区、全覆盖。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州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曝光党员和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持续深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同时,为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注重畅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身边的“四风”问题,让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此外,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纠树并举,积极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紧盯节前、节中、节后各环节,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