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打好监督“组合拳” 把好节日“廉洁关”

来源: 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1-31 10:35

为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以新春“节点”为“考点”,综合运用廉洁提醒、廉政谈话、监督检查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把好节日“廉洁关”。 

发放廉洁提醒,敲响廉洁“警钟”。春节前夕,制作廉洁过节电子提醒卡,并通过QQ、微信等网络媒介向各监督部门党员干部推送发放,通过漫画说纪的方式,图文并茂地提醒各监督部门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及名贵特产、消费卡、电子红包,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或巧立名目年底突击花钱等12条禁令要求,同时向各监督部门党员干部送去真挚的节日祝福。小小的提醒卡,既为各监督部门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又体现出监督执纪的力度和温度。截至目前,该廉洁提醒卡已浏览阅读400余次。

节前廉政谈话,上紧纪律“发条”。坚持把“红灯”亮在节前,在督促各监督部门严格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元旦春节期间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开展廉政谈话、开展自检自查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一对一、面对面与驻在部门干部职工开展节前廉政谈话,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面对面念好纪律“紧箍咒”,提醒大家把好思想认识“总开关”,拧紧遵纪守法“发条”,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讲规矩、守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的行为,确保“过节”不“失节”,风清气正过“廉节”。同时,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结合驻在部门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和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开展监督检查,划出风险“红线”。紧盯餐饮浪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督查检查考核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等问题,综合运用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谈话走访等方式,对4家监督部门开展节前专项监督检查,划出风险“红线”,着力纠治搞点“小超标”、发张“小油卡”、耍点“小特权”、收点“小礼品”、建个“小圈子”、发放“小福利”等歪风邪气,坚决防止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期、高发期,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紧盯隐形“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以有效管用的监督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聂怀端)

相关文章